5G赋能 扬帆未来|5G+融合应用推动智慧城市跃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0 14:39:58
来源:新华网

5G赋能 扬帆未来|5G+融合应用推动智慧城市跃迁

字体:

在深圳市南山区四海公园游玩的市民王女士把手机放到5G智慧座椅上,手机立即连入5G网络并开始自动充电。“出门总怕手机电量不够用,现在不担心了,没想到这么方便”。

“请让一让路,谢谢您......”,在南山区大沙河生态长廊,一台既能干活又会“说话”5G无人垃圾清扫车一路驶来,在5G赋能下,智能清扫车具有24小时清扫、自主导航返航、自动避障等功能。

5G智慧灯杆、5G+党建小屋、 5G智能机器人、5G无人车巡防、5G消息……深圳市南山区部署了多个5G应用,让城市治理更高效,政务服务更温暖。

让城市运转更加智慧

全国科技创新看深圳,深圳科技创新看南山。南山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科技创新赋予了南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南山区连续四年在全国百强区中GDP排名第一,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4000家,建有5G基站超过7000个。

作为全球高技术生态集聚地和风向标,南山区有着最为丰富的5G产业基础。

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赛上,南山区的2个项目荣获大奖——“5G赋能先行示范智能城市治理标杆”项目斩获全国赛一等奖、数字治理专题赛一等奖;“5G消息智慧南山政务”项目荣获全国赛优秀奖、5G消息专题赛一等奖。

中国电信携手深圳市南山区大力推进“5G赋能先行示范智能城市治理标杆”项目,基于5G政务专网、5G切片、5G短消息、CIM平台和IoT技术的进行智能城市治理,满足百万级城市感知部件数据的安全接入,助力公务人员快速处理事务。此次“绽放杯”获奖,南山区5G应用向全国充分展示了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南山经验”和“南山智慧”。

该项目基于5G+BIM+CIM打造“圳智慧”数字孪生城市平台,通过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数据网络和统一数据中心,逐步解决数据“汇而不通、通而不活”的难题,通过建设物联感知平台,初步实现数联和物联。

据了解,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主力军,中国电信统一存量系统和新建系统的建设规范,通过CIM、BIM技术建立了1∶1的数字孪生城市,实现城市数据的融通;建立感知体系、感知网、感知平台,让物理城市和数字城市同生共长、相互映射,实时感知城市运行状况,并建设云上城市平台,开放共享数据,使得智能城市的多场景应用可以快速开发,满足各类不同需求。

5G与数字孪生城市的融合发展溢出效应显著。基于南山区和中国电信的联合创新探索,三年时间已形成4项建设规范、11项自主创新专利,预计可为南山区带来超百亿元的产值增长。目前,南山区正在着力打造5G产业集聚园区。

让市民服务更有温度

在南山区,人们想咨询政策或者办事,在家就可与审批部门“面对面”联系。中国电信为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与相关部门科室安装远程视频设备,已覆盖全区28个部门、61个科室、500余个事项。此外,5G消息已在政务服务中落地,一键式多维提升服务体验、一站式全覆盖缩短办事时间。

深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打造100个小而美的5G应用,丰富新型城市治理。”在南山区,5G政务专网的建成,让全区逾万名公务人员、执法人员、网格员通过5G专网、5G手机实现高效协同。5G融合云边AI,快速解决电动自行车违章等城市治理顽疾。5G智慧灯杆+云广播、5G智能机器人指引服务、5G无人车巡防+智能送水/抗疫物资、5G消息推送服务信息等,这些5G融合应用已经服务500余万人次,收获6万余封感谢信。南山的5G应用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警务、智慧应急等5G应用场景已经渗透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2020年8月,深圳宣布成为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域覆盖的城市。如今,5G正日益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为生活添彩、为经济赋能,开启了智能城市数字治理的一扇门。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