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 扬帆未来|“5G+区块链”护航新生儿转诊“生命通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1 17:10:44
来源:新华网

5G赋能 扬帆未来|“5G+区块链”护航新生儿转诊“生命通道”

字体:

在疑难危重新生儿急诊转诊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转诊风险。目前5G+区块链新生儿急救转诊系统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正式落地应用,该系统建立起儿科医院、转诊医院、市120急救中心三方的患儿信息协同、安全共享模式,探索了疑难危重新生儿院前急救新模式。

为了提升新生儿急救转诊的效率,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手中国电信打造的5G+区块链的疑难危重新生儿急救转诊系统,做到了“上车即入院”,真正做到“时间就是生命,抢救争分夺秒”。这一创新实践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5G应用征集大赛医疗健康专题赛中荣获一等奖及总决赛三等奖。

争分夺秒,“上车即入院”

在传统医疗模式下,转诊过程需解决很多难题,比如,如何实现转出、转运、接受环节的无缝对接?如何精准评估和把握患儿的转运指征?如何在转运过程中将迅速变化的病情信息传递出去?新生儿救治,尤其是疑难危重新生儿的急救转诊面临诸多挑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曹云介绍,“疑难危重新生儿急救转诊以往转运是通过电话、传真联系,实时的全面评估和指导救治很难实现。”

如何进一步提高疑难危重患儿的抢救成功率和质量?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手中国电信,充分利用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5G+区块链”应用融合模式,打造了疑难危重新生儿专用5G智能急救转诊舱,开创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院前急救模式。这种急救模式由5G智能急救转诊舱、急救指挥与调度平台、120急救车、转运团队及专家团队等组成,使多方信息同步联动、救护前移,实现“上车即入院”。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首创的疑难危重新生儿专用5G智能急救转诊舱,包括监护仪、ECMO等生命体征监护与支持设备,同时搭建疑难危重新生儿急救指挥中心,依托5G专网、人工智能优势与区块链特性,建立“三位一体”的患儿信息协同安全共享模式,新生儿在院专家团队可与急救车进行实时信息共享,实现远程视频会诊,显著提升患儿抢救成功率和救治质量。

5G智能急救转诊舱

在保证救治效率的同时,安全也是该系统的重要特色之一。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是区块链技术最显著的特性,在“5G+区块链”的模式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能够与转诊医院、市120急救中心等多方,进行患儿信息的安全共享模式,保障转诊全流程中信息数据的安全使用与高速传输,做到“数据不出院,信息有保障”。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介绍,我们的新生儿5G智能急救转诊舱适配任何一辆市、区120急救车,使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前移,真正实现“上车即入院”的就医新场景。

打造典范,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当前,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浪潮全面开启,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5G、区块链、大数据为代表的先进数字技术正在加速助推医疗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5G+区块链”在疑难危重新生儿转诊救治中的创新应用,充分凸显了技术赋能的优势和效应,有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莘闵局副局长倪洪涛介绍,这次“基于5G+区块链的疑难危重新生儿急救转诊示范性创新应用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于充分利用前沿5G技术,借助5G低时延高可靠的优势,优化卫生资源,解决医院间新生儿救治水平参差不齐、危重新生儿病例病情变化快、诊疗及时性需求高等共性问题,提升危重新生儿院际间、多学科之间的协同诊疗能力,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助力健康中国。

这次的创新项目在国内率先落地,打造了行业典范,对于全行业而言都具有标杆示范作用。据悉,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学分会倡导建立危重新生儿诊疗及转诊中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地理范围广、转诊距离长的西部地区实用前景更为广阔。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危重新生儿救治和转诊中心建设中,在转诊设备更新的基础上,非常有必要进一步促进信息传输、信息共享,用先进的技术有段促进院际间的协作诊疗。

技术改变生活,技术守护生命。随着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未来将会有更多的“5G+医疗”应用涌现,为“生命通道”的畅通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