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 扬帆未来 | 牵手5G,炼厂智能化升级加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1 17:35:13
来源:新华网

5G赋能 扬帆未来 | 牵手5G,炼厂智能化升级加速

字体:

作为陕西石化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公司也是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头雁”。 5G等前沿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是“领飞”的关键。

该公司通过建设5G全智能炼厂,开创性地将5G技术同智能工厂建设相结合,初步实现了运行自动化、管理精益化、设备智能化、安全可靠化。投用后,公司轻油收率提升1.02个单位,吨油加工费降低15.3元/吨,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800万元/人,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生产经营成效,先后获得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国家绿色工厂、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等荣誉。

标杆是怎样炼成的?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5G作为国家战略,国家多个部委先后密集出台多项政策,大力推进5G建设和工业应用。特别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对能源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打造扁平化油气生产、炼化生产物联网,在智能勘探、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厂、智能管输等领域形成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

能源领域加快推进数字化,特别是向5G等新基建敞开怀抱,既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企业转型的必然选择。

长庆石化携手中国电信,2020年启动5G工业专网的建设工作,选用电信自研的国产化MEC平台,率先开始部署宏站、室分、传输设备、轻量级融合UPF网元,建成覆盖全厂区的“5G+MEC”专网,并共同引领产业链企业开发出适合炼化企业场景特点的5G基站接入设备、数字化平台及终端等。2021年6月,成功建成了5G全智能炼厂,实现了“生产智慧监控”“设备智慧管理”“安全智能管控”“环保自动监测”“5G﹢AI工业应用”和“5G﹢数字孪生”等5G工业场景的规模化应用,有效解决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同城市共荣共建、企业追求高效益同安全环保高投入等之间的矛盾,推进了炼厂与城市的和谐共生。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下,应用5G技术助力石化行业提效增速、转型升级,已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电信与长庆石化的成功实践,未来我们可以标准化﹢定制化输出工厂、园区、矿山、城市等多场景5G专网方案,提供包含规划、建设、运维、运营在内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业内专家指出,长庆石化5G全智能炼厂实现了5G+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的场景应用实践创新,打造了国内炼化行业的5G+智能制造应用示范标杆,为后期能源行业深入开展5G+数字化解决方案奠定基础。

如何实现提质增效?

在长庆石化5G全智能炼厂中,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高可用特性,是实现融合创新应用的关键。5G技术在生产智慧监控、设备智慧管理、安全智能管控、环保自动监测、5G+AI工业应用、5G+数字孪生等场景“落地生根”,并且取得了可观的成效。

在生产智慧监控方面,建成炼化辅助巡检路线,打造了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无空白期的科学巡检监控模式。巡检人员在室内就可高效精准地完成偏远、高处等装置现场的日常巡检,有效提高了生产运行的受控程度和巡检效率。

在设备智慧管理方面,通过5G+智能机电仪管理平台、5G+MEC+CPE的全覆盖应用,实现在线监测、故障预警、智能诊断和技术在线分析等,以预知性维修替代了传统的设定期维修和故障维修。设备健康度达99%,故障预警准确率达95%以上,故障仪表数量下降90%,全厂电耗降低1.6%。

在安全智能管控方面,通过5G+视觉识别智慧预警平台,1秒内智能识别装置区周界防护、人员行为监测、火焰预警、烟雾预警等事件迹象,快速锁定事件发生的精准时间和物理位置,有效减少人力监控,降低消防风险。

在环保自动监测方面,建立5G+VOCs网格化监控平台,对全厂区40余项环保监测指标进行百米网格化精准监测,VOCs排放监控率100%。同时借助激光雷达扫描软件,迅速锁定厂区周边VOCs排放源头,污染源定位时间由4小时缩减为30分钟,现场处置人员由10人减少至2人,有效提升了厂区VOCs预警响应及处置效率。

在5G+人联网技术应用方面,搭配工业无线专网和工业APP,为员工提供了在管理与现场之间实时沟通的手段,实现日常巡检、专业检查、检修作业等现场工作全程管控,通过工业移动服务方式解决更多棘手的工业问题,提高了现场工作效率和精准度,有效降低工作强度。

在5G+数字孪生方面,通过集成各设备全生命周期数据,一站式查询设计、采购、安装、维护、图纸、方案、说明等数据,与多套系统实现了高性能、高稳定的双向服务,不仅节省系统建设费用,还提升了专业应用效果,为生产运行、设备管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在长庆石化5G全智能炼厂建设过程中,中国电信与产业链伙伴构建了一套体系架构完整、业务驱动明确、系统支撑有力的炼厂智能化建设体系,形成行业特色鲜明、可借鉴、可复制的标准实施方法,为5G技术赋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提供了良好示范。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