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 扬帆未来|5G令百年银行散发智慧光芒-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1 16:44:44
来源:新华网

5G赋能 扬帆未来|5G令百年银行散发智慧光芒

字体:

2020年12月25日,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携手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开通了5G切片应用。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依托中国银行与中国电信集团总部签订的5G战略合作,从移动网络的安全性和速率等痛点入手,以切片+5G VPDN专线接入银行内网,形成中国银行网点到内网的高可靠5G端到端安全网络,为后续金融行业在5G领域的应用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5G网络切片 ,5G赋能金融业“利器”

“5G,不仅为金融行业提供了泛在智能的移动互联基础设施,拓展金融服务的边界,极大地促进金融创新,而且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向金融行业的深度渗透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网络环境。”中国信通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无线应用与产业研究部主任李珊一语道出了5G对于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价值。

5G网络切片,是推动5G赋能金融行业乃至千行百业的“利器”。如果说4G网络是用途单一的“一把刀”,那么5G网络就是一把“瑞士军刀”,灵活方便、用途多、功能强,而网络切片就是充分发挥5G网络上述优势的关键所在。5G网络切片,将一个5G物理网切割成多个虚拟的端到端网络,每一个都可获得逻辑独立的网络资源,各切片之间相互绝缘。由此带来的好处有二,一是当某一个切片中产生错误或故障时,并不会影响其他切片,安全性极大增强;二是将5G网络切成多张虚拟网络后,就可以支持更多的业务,为不同企业、不用业务提供定制化的网络。

按照计划,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携手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将在2021年至2025年完成近百个营业网点的5G部署并同步探索5G智慧金融应用场景。其中,面对5G行业应用的广阔前景,双方将充分利用5G能力定制的优势——“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X随选”,在5G+金融领域持续深耕,以5G、AI、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银行业务,促进服务升级,提升客户体验。

5G+智慧金融

近年来,中国银行紧密围绕战略目标,全力打造“场景生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用户体验极致、产品创新灵活、运营管理高效、风险控制智能”的数字化银行。

2019年8月8日,中国银行与中国电信在北京签署了《共建“5G联合创新应用实验室”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成立了5G联合创新应用实验室,开展面向5G的业务创新和场景创新,在创新通信、智慧网点、数字金融、数据智能、物联网金融等业务领域加强合作。

2019年5月31日,中国银行在北京推出金融行业首家深度融合了5G元素和生活场景的智能网点——“5G智能+生活馆”。作为一种新的网点业态,以“5G”“智能+”为主打概念,成为中国银行科技引领战略下的又一力作。

在推出云南金融行业5G切片应用之后,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与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还将把“5G+”经验持续推广至云南省的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完成10个金融机构的业务引入,通过5G定制网、切片、银行业务应用,打造500个营业网点应用。双方将在持续推动云南金融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打造全新智慧金融生态。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