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 扬帆未来|智慧水利激发能源行业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05 16:48:31
来源:新华网

5G赋能 扬帆未来|智慧水利激发能源行业活力

字体:

青山、绿水、云雾缭绕,在此美景下,广西新一批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如火如荼。5G、MEC、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给这些美景增添了一份高科技氛围。

5G +大坝检测应用系统通过5G实现大坝安全监测感知数据自动上传至综合数据平台。5G+无人船应用系统可以对任意点位的水质实时自动采样。5G+智慧工地应用体系,有效提升了大坝工地园区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作为两广合作、桂澳合作的重大工程,广西新一批水利枢纽建成后,将在珠江流域防洪、水资源配置、提高西江航运等级、保障澳门及珠江三角洲供水安全、水生态治理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电信的前沿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将开启水利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创智慧水利新局面。

直击痛点解决难题

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由中国电信牵头推出的5G智慧水利项目解决方案,在工业互联网专题赛中获得优胜奖。方案综合应用5G、MEC、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致力于打造基于5G+MEC(边缘计算)的智慧水利项目,赋能水利枢纽智能化。

当今水利枢纽工程,对智能化、信息化的需求高,同时难度大。网络接入点多而分散,海量部署成本高。光纤专网成本高,网络建设施工难度大。大量的监测点位置偏僻、线路里程长,水域环境复杂、巡检不便。特别是大量的环境监测、水域检测工作环节,对视频传输需求大,传统无线网络在带宽、时延上都难以满足要求。

针对这些难点痛点,2020年,中国电信携手合作伙伴率先提出“5G+智慧水利”解决方案,以云网为底座,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人工智能、水利模型等技术,提供环境全面感知、智慧型、数据化、网络化、协作型一体化的管理和生活服务。

在业务层面,通过5G+智慧工地应用系统、5G+视频大数据应用系统、5G+无人船应用系统、5G+视频大数据应用系统、水下机器人应用系统等,解决了园区智慧化不足,日常巡检维护难度大、效率低等问题,达到了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目标。

在平台层面,通过智慧水利监控大屏,实现测量、检测、巡更、巡查、分析、预警、联动等功能。基于5G网络的平台具备多层次、全要素、数据互通和数字化集成的网络服务能力和智能化网络运维管理能力,具备用户管理、资源管理、安全管理等网络管理能力。

引领行业降本增效

中国电信5G智慧水利项目以5G+MEC(边缘计算)+云为基础,通过运营商的资源整合能力,实现5G网络技术与水利系统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打造综合性的5G智慧水利应用平台。

整个系统的基座是5G+MEC(边缘计算)定制网。水利企业有运营、管理业务数据不出园区的需求。中国电信可为水利枢纽建设行业专用无线网络,以及与公众用户隔离的核心网。该方式为行业用户提供比传统自建Wi-Fi或无线专网更加优质可靠的电信级服务保障。行业用户使用端到端独立的专有网络资源,与公网用户分离,并基于MEC技术享受数据分流和低时延服务。

5G+大坝检测应用系统在大坝安全监测仪器中,选取适当种类和数量的传感器进行自动化采集改造,通过5G网络,实现大坝安全监测感知数据自动上传至后台数据采集系统和工程监测系统,减少人工采集工作量20%,提升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及时性。

水下机器人配备视频监控设备和声呐设备,可用于水生态监测、鱼类鱼道监测等,可以对大坝的坝体、闸门、机组流道等进行检测,为水域治理提供极大助力,同时提升水下作业安全指数。

中国电信智慧水利项目实现对水利枢纽的全面感知,借助云计算、决策分析优化等技术对感知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和处理,构建高速泛在、智能灵活、共享开放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和生活环境,助力广西水利枢纽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智慧水利建设标杆工程、智慧水利创新引领工程。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