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源网荷储”一体化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3 10:56:05
来源:新华网

布局“源网荷储”一体化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作为首都两区建设的桥头堡,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在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怀来县积极探索先行,聚焦“大数据+新能源”,强力布局“源网荷储”一体化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主要在四方面重点着力:

一是以绿色供能,推动在源上破解能耗瓶颈。大数据产业一度被定义为高耗能产业,能耗指标是制约数据中心发展的关键瓶颈。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新增可再生能源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对怀来破解能耗瓶颈开辟了重要路径。张家口是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是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市。可再生能源的装机规模超过了2300万千瓦,风电、光伏、光热和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丰富,充足的绿电直供怀来,可实现数据产业、清洁能源大规模替代,真正打造绿色数据中心,发展“零碳”数据产业。

二是以优化并网,推动在网上保障可靠运行。采用打捆、并网的模式,通过坝上到张南两条双回路输电线路,构建南北大循环,形成双环网+双辐射的电网结构。依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支撑,能源互联网信息监测、状态感知、统筹调度的能力快速提升,打造强韧、安全、可靠的供电保障。

三是以集约负荷,推动在荷上精准匹配消纳。以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首期5000亩为驱动,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市场主体,建立健全市场化手段,挖掘负荷侧的系统调节潜力,推动电网调控由“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转变,切实解决弃风弃光的问题。促进源端高比例新能源广泛接入,网端高效、安全、灵活配置,荷端多源负荷需求充分满足,企业低成本、高效率的用能,夯实数据存储、算力挖掘大后方,助力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四是以多能制储,推动在储上拓展综合效能。充分利用山谷地形地貌资源优势,加快布局建设怀来抽水储能项目,多元化探索应用,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技术,进一步参与分布调节、平峰抑谷,充分利用产城融合的契机,加快零碳怀来建设。通过绿色供电、余热回收、跨级地储、零碳供暖的方式,实现基地余热的供暖全覆盖。充分利用葡萄之乡农业特色发展的优势,推进大数据余热错季葡萄大藤建设,实现四季有葡萄,41个国际酒庄全季供应新鲜葡萄,将传统的耗能产业精细化、智能化、系统化地转变为供能产业,探索从“零碳”向“负碳”迈进,做深、做实、做美“大数据+新能源”的文章。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