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湖论剑|安恒信息范渊:全流程打通数据安全保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2 17:15:21
来源:新华网

2022西湖论剑|安恒信息范渊:全流程打通数据安全保障

字体:

  2022年7月2日,第十届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正式召开。本届大会以“构建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为主题,本届大会首设北京、杭州双主场,影响力进一步辐射全国。大会以网络安全未来趋势展望为方向,以浙江数字化改革经验为样板,旨在通过对政策的解读、科技的探索、经验的分享、观点的碰撞,凝聚各方力量,探索通往“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之道,共话新时代网络安全新议题,携手推进数字世界高质量构建和发展。

  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方,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在大会期间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采访。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

  新华网:“网络安全”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重要角色?

  范渊:过去15年,安恒信息的发展历程也是在见证整个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包括十年来“西湖论剑”中我们的探索、碰撞和激发。应该说,从网络安全的定义到现在的内涵和外延,我觉得逐渐形成了共识,包括我们刚刚发布的共识。首先,网络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的一个压舱石,我们讲数字经济的基石作用。第二,数据安全的创新、网络安全的创新,让数字化转型更加放心、更加有信心。第三,数据安全的创新。通过过去一年的实践,我们已经感受到,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会带来越来越多的新场景、新模式和新价值增量。

  所以总的来讲,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新一代的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所以我们这次提出来构筑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因为信任是一个最重要的话题,在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治理这样的环境当中,更是如此。

  新华网:真正让数据充分发挥要素价值,筑牢数字安全屏障的工作关键点有哪些?

  范渊:数据安全的特点是必须要全流程的进行数据安全的治理和保障,也只有这样,数据才会形成它的价值,数据形成它的价值,才会形成它流动的基础。我认为未来会更大范围出现,比如政府数据开放并且打通,赋能到产业、金融等等。在这上面,数据要素的价值、场景会更大化地发挥出来。现在已经把数据确权分为数据的所有、数据的加工使用以及数据的经营。未来,全流程的打通、各自的角色扮演会越来越清晰。

  新华网:面对当前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新形势、新需求,网络安全建设需要做出哪些与之相适应的改变?

  范渊:从新形势来讲,比如产业数字化当中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这一代体系、数字产业化当中的治理规范以及新场景的赋能。这些场景都面临着海量数据的归集、巨大的治理需求、巨大的合规压力、巨大的保护压力,也面临着从云、网、关一直到我们内部生产网络、管理网络等不同的场景。所以,做好数据安全新的治理非常关键,如果不做好,意味着相互间的信任是直接隔离的。所以我觉得数据安全的治理和创新,可能是未来在新形势和新场景下的一个考验。

  同时,未来网络安全也好、数据安全也好,为了满足客户对未来价值的需求,更多的是要以结果为导向,不能单一再依赖于某一款产品、某几款产品,而是产品和服务要深度融合、深度结合。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

  新华网:作为一家步入第15个年头的网络安全企业,我们了解到安恒信息一直深耕于网络安全领域,咱们在过去的工作中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范渊:安恒信息从2007年创办以来,应该说我们很幸运,一直在见证着我国长三角地区,包括浙江乃至全国范围内整个信息化、数字化的进程。

  我们去年提出来叫“从不跟随、永远赋能、不断创新”这12个字。这12个字不是虚的词,我们的创新来源于客户,来源于这个行业的痛点需求。围绕客户价值、围绕行业痛点、围绕国家需求,这些创新是最实在的。所以我们从2007年的互联网应用安全漏洞扫描器,到后面的Web应用防火墙,到2012年先知云监测、玄武盾云防护等云端Saas化安全产品,到2014年、2015年国内首套云安全资源池。到2016年底推出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到2019年,我们推出的Ailpha数据安全管控体系。去年获得了“浙江省制造业首版(次)软件”证书、“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等,我们每年研发研究投入占24%—25%,就是希望为未来整个数字经济赋能,为未来整个国家网络安全赋能,为各行业场景服务。应该说到今天我们还看到了更大的场景、更多的可能。

  新华网:随着数字世界的加速构建,网络安全形势变得愈发复杂。未来五年,安恒信息的工作重点及产品布局是怎样的?

  范渊:未来,我们还是会重点围绕着面向各行业的安全托管运营服务。这是我们的安全产品价值、核心技术能力、安全服务核心的积累,以及安全数据和威胁情报的核心积累,来为用户提供真正高价值的、可衡量的服务模式,真正的产品和服务的融合,并且团结更多的生态。

  下一步在数据安全、全链条治理、全链条监管以及数据安全隐私计算等方面,我们的数据安全产品和创新还有很大的场景。总的来讲,我们还会秉承不断创新的技术研发及人才战略,来实现与同仁、伙伴一道为构建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为助推数字经济、筑牢可信社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