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中国移动以数智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2 17:52:18
来源:新华网

庆丰收|中国移动以数智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

  金秋九月,走进乡村田野,满眼尽是丰收景:瓜果渐熟,稻谷飘香,蟹肥菊黄……全国人民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已收获1.7亿亩以上,一幅幅秋收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处处体现了信息化元素和应用。智能监控、精准种植、环境调控、5G直播......中国移动助力“中国农民丰收节”,打造和家亲数字乡村统一品牌、统一入口,构建一云多端数字乡村云平台,推动“5G+数字乡村”建设,与各地同庆丰收节。

  助力果园增销增收

  打开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平台查看梨园情况、拨打5G视频电话、5G直播给全国人民种草“丹丹梨”……蜜梨成熟丰收的季节,江苏省常州市丹丹梨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吴丹凤忙得不亦乐乎。

  在江苏常州,中国移动5G助力打响“丹丹梨”品牌,带领当地梨农奔向共富路!梨花盛放的时节,“5G视频通话”冲破疫情阻隔,把“丹丹梨花节”的盛景呈现给全国网友,持续积累品牌影响力;梨树生长的时节,“5G数字乡村”平台实时看护果园,及时发现长势劣的花蕾,监控每棵树生长的蜜梨数量,约束采摘行为,保障蜜梨品质;现在,正值果园丰收的时节,多家单位通过5G直播,和果农一起展示“丹丹梨”,在镜头下采摘、分拣、装箱、发货,让网友沉浸式体验果园采摘的乐趣,不仅通了销路,活了产业,更富了农民。

  助力粮食丰产丰收

  近期,广西各地水稻陆续成熟。中国移动依托技术优势,为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水稻智慧种植示范区提供包括标准化种植管理系统、作物生长模型、物联网设备管理系统、水稻溯源管理系统、气象虫情灾害监测系统和温室大棚智慧育种系统等建设。

  通过5G技术,田间的各种物联网设备可以监测温度、风向、土壤墒情、稻田长势和病虫害等各类指标,并实时反馈到水稻智慧种植管理平台。技术人员根据指标情况及算法分析,为农户制定生产和收割计划。此外,农户自己还可以在和家亲APP上拍照识别病虫害,寻找配药方案,防治病虫危害。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数字乡村已覆盖全国超26万行政村。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队,中国移动积极担当主力军,以利民、便民、惠民为己任,不断加快推进5G与乡村振兴深度发展,强化农村数字化建设,提升农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