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移动:数智惠农 河南移动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2 13:09:53
来源:新华网

河南移动:数智惠农 河南移动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字体:

  河南是农业大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培育壮大农业数字经济,对农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信息化领军企业,河南移动充分发挥信息通信行业技术优势,持续加大农村网络投资建设,丰富农业农村数字化应用场景,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织密信息高速公路网夯实乡村振兴数字底座

  作为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推动者,河南移动始终高标准投入建设好信息“高速”,夯实乡村振兴数字底座。发挥多频网络协同优势,持续拓展农村广域覆盖,年底前5G基站累计将达到7.2万个,实现5G网络全省覆盖。建设优质光纤网络,千兆光网实现实现乡镇和行政村全覆盖。

  借着新基建的东风,无数村民迎来家门口的5G新生活,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在新乡,700M频段5G基站建设已为乡村百姓打开了农产品交易的“新大门”。

  “国家特色三彩小镇”洛阳南石山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线上售卖模式,依靠5G网络技术,从电子商务到直播带货,数字化平台打开了文化产品新销路。

  数智赋能高标准农田农民挑上“金扁担”

  在最近举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乡村振兴专题赛中,河南移动五个项目摘金夺银。其中,《5G助力天中高标准农田农民挑上“金扁担”》荣获乡村振兴专题赛道一等奖,并顺利晋级全国决赛。

  “我们在驻马店遂平县常庄镇,打造了近20000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农田。”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中国移动5G等科技手段对农业植保、气象、土壤墒情等各种传感设备监测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全方位管理,每年节水约51万吨,每亩地小麦增产180斤。

  在有着“苹果之乡”美誉的三门峡灵宝市,焦村镇乔沟村5G未来果园的3000亩苹果喜获丰收。得益于河南移动打造的智慧化管理平台,果农在手机端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果园的气象因素、土壤墒情、病虫害、苹果长势等信息,实现“管理信息化、生产数字化,作业无人化”,在提高种植管理水平的同时,也减少了施肥、施药频次,防止了农业污染的发生。

  探索数字化应用新场景乡村治理变“智”理

  在河南乡村,数字化创新应用在基层党建、社会综治、应急安防、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等方面,都有着不俗表现。

  走进漯河临颍县大坑李村,中国移动建设的“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正在日夜守护着这里的村民。

  “‘千里眼’看管着村内村外进出路口及主要点位,通过村委会的监控大屏实时查看全村情况,还能回放查看。云广播可以对一些紧急情况及时提醒,规劝不文明行为,对村容村貌治理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村支部书记李玉山说。

  “像我们这个村的面积比较大,哪个地方有焚烧秸秆的,‘蓝天卫士’可以拍到实时画面,让我们能及时进行处理。”在享有“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的南阳内乡县朱陈村村支书陈新纪边说边演示。

  目前,河南移动搭建的“数字乡村”平台已经覆盖了全省4.3万个行政村。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探索出了“蓝天卫士”“天眼”“智慧河长”等多种云监控能力,联动手机App及时通知管理人员进行处置,形成了保持乡村美好人居环境的长效机制。

  缩短城乡数字鸿沟构建数字乡村新生态

  如何缩短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围绕“数字乡村”建设,中国移动打造了“1+1+N”的整体解决方案,即依托全国网络基础设施,打造具备“资源融合、能力融智、数据融通”功能的数字乡村云平台,提供智慧党建、精准种植、远程医疗等众多标准化行业应用,积极构建数字乡村新生态。

  “河南移动将重点围绕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惠农服务三大领域,提能力、促发展、惠民生,全面加快数字乡村战略实施,将数字化带进每一个村庄,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