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丰收时,中国移动5G让数字乡村成为“向往的生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2 16:20:16
来源:新华网

一年丰收时,中国移动5G让数字乡村成为“向往的生活”

字体:

  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期以来,中国移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着“移动”力量。

  中国移动四通八达的高品质5G网络以及深耕农业信息化的5G智慧场景应用,正在擘画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河南开封张市镇万亩高标准农田远近闻名,两年前,河南移动开封分公司在这里新建了两座5G基站,“有了5G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高科技设备和农户实现了亲密链接,从过去的靠经验种田,变成用数据说话。”河南移动开封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在广西柳州古砦仫佬族乡水稻智慧种植能力提升示范区,柳州移动依托5G技术,推动“5G+数字乡村”建设,为示范区提供包括标准化种植管理系统、作物生长模型、物联网设备管理系统、水稻溯源管理系统等服务。

  在蚌埠,安徽移动对五郢村5G+数智化蔬菜大棚进行升级帮扶改造,改造后的大棚不仅具有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远程监控,还可以进行大棚卷帘远程遥控等数智化功能。

  从种地全靠人力,到“动动手指”实现田间管理,如今,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5G技术,在为农民带来便利的同时,正为高产、优质、环境友好的农业助力。

  乡村振兴除了要装满农民的“钱袋子”,也要让农民感受到村域智治带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安徽移动淮南分公司与相关部门联合搭建“数字乡村”云平台,平台将“移动看家”安防摄像头、移动高速宽带网络等业务融合,为村民提供7×24小时安全监控服务,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治安管理水平。

  在徐州邳州岔河村,依托“平安乡村”智能网络,网格员两分钟内能把全村“逛”一遍。发现异常情况,直接通过5G云广播通知。过去,书记村长喊话基本靠“吼”,如今,不少乡村开通了中国移动5G云广播,所谓“千里传音”,手持一部手机,便可轻松向乡亲传递讯息。

  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齐齐哈尔移动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平台优势,在房前屋后、十字路口等地安装智能摄像头,具备双向语音对讲、人物告警、运动告警等功能,田间违规焚烧秸秆的行为也能被及时发现、干预。

  从以上案例不难看出,中国移动积极通过信息化应用搭建村民村委沟通桥梁,助力构建政府责任、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一块屏幕、一个直播间,当移动5G赋能乡村振兴,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出村入市”,直播带货已成为增收致富的新模式。

  湖南益阳赫山的智慧农业5G+VR直播间可谓人气爆棚,该直播间由湖南移动提供技术支持,通过5G智能直播终端和云平台,提供录直播一体化、内容管理、社交互动、渠道分发等一站式智慧农业云直播平台解决方案。

  对于乡村振兴来说,产业振兴自然是重中之重,中国移动优质的5G服务打通了各地名优特产的网络销路,为百姓增收注入了科技动力,田间地头也可变身线上卖场——新疆移动在疏勒县惠民净菜中心搭建了“蔬菜产业数字化供应链云平台”;通过5G直播间,新郑市英李村特产蒜薹从田间地头走上更多人的餐桌;“5G+数字果园”让荥阳市的河阴石榴从“靠天收”变成向科技要效益;科技的赋能也让“粮仓”周口商水县的“一粒粮”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5G基站累计开通超百万个,已发展5G套餐用户超5.2亿,持续引领5G标准,加快5G网络智能化、信息化一体推进。未来,中国移动肩负央企使命,将继续依托5G专网、行业平台,以利民、便民、惠民为己任,持续延伸服务场景,探索更多的产品模式,赋能新农村建设,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