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移动:5G融百业 数智迎“疆”来 喀什移动“智慧农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2 13:09:58
来源:新华网

新疆移动:5G融百业 数智迎“疆”来 喀什移动“智慧农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字体:

  中国移动自2012年承接喀什地区疏勒县定点帮扶任务以来,累计为疏勒县捐赠帮扶资金超过两亿元,选派两名扶贫干部挂职任疏勒县副县长,与当地干部共同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

  截至2022年8月,中国移动在当地已建成两所小学、两所中学,帮助7000余名适龄儿童和学生入园入校接受教育;建成30座高标准温室大棚,帮助60户居民脱贫并获得良好收益。近两年以来,作为具体执行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新疆移动带领新疆移动喀什分公司(以下简称:喀什移动),在疏勒县加快推进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持续以5G技术为当地农业注入“智慧”活力,助力当地不断拓展乡村经济新业态。

  5G+智慧农业云平台 助力现代化农业发展

  喀什地区坚持把蔬菜产业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提前谋划、高位推动,强化科技集成运用,加快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乡村产业振兴基础,力争“十四五”期间蔬菜产业达到150万亩。

  为助力喀什地区全力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喀什移动,利用自身优势,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运用到乡村农业发展的相关领域,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农业产业中的应用。

  中国移动派驻疏勒县副县长仇子林介绍,目前,喀什移动在疏勒县惠民净菜中心搭建了“蔬菜产业数字化供应链云平台”,该平台的建设能够助力行业规范运行,优化行业秩序,实现数据采集、归集、分析及应用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助力农民稳步提升收益。

蔬菜产业数字化供应链云平台的农产品产、销电商页面,为用户搭建致富桥梁。

  净菜中心外销负责人外力说:“以前,我们的配送管理比较传统,不能及时掌握到菜品的送达时间、库存和销售情况。现在,有了智慧平台,我们的管理越来越精细化。”喀什移动打造推出“蔬菜产业数字化供应链云平台”,并依托“平台建设+运营支撑”基础,面向农产品销售行业提供农产品供应链数据管理、食品溯源、网上销售等深受客户好评的系统功能,使用者只需要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可轻松完成财务、销售、物流、库管等工作,实现了农业物联网智能检测、互联网+农产品产销链智能管理、生产流通大数据可视化分析,节省了人工成本和工作量,还将物联网技术贯穿于蔬菜产销全周期,助力疏勒县打通了农产品供销“内外”双循环,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配送。

一键溯源确保让群众吃上安心菜、放心菜。

  大数据助力馕产业乘“云”而上

  走进疏勒县馕文化产业园,车间里打馕师傅们有的和面、有的操作机器,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自车间。疏勒县馕产业园车间负责人杨剑说:“馕是我们大家日常生活离不开的食品,以前我们在家门口的小馕坑忙活,自己打馕自己吃。现在,我们打出来的馕产自现代化厨房,生产过程智能、环保,还远销内地多个省市,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非常幸福。”

  近年来,疏勒县以“疏勒之恋”品牌为主,打造了“喀什味道”馕产品,推动馕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带动了全县经济快速发展,拓展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同时,疏勒县馕产业园利用喀什移动搭建的“馕产业信息数据采集与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产品溯源、生产数据监测、车辆调度监管、人员考勤等功能,实现了数据共享、信息更新、现场监管,有效提升了园区信息化管理水平。喀什移动总经理臧鸣说:“ 如今,从喀什疏勒县的田间地头,再到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处处可见移动5G。互联网在‘三农’领域的应用,极大地优化了传统农业,提高了农业资源的整合效率。今后,喀什移动将继续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产品、应用和服务,为数智乡村建设提供新的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