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移动:智慧农业为陇原乡村振兴注智赋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2 13:09:56
来源:新华网

甘肃移动:智慧农业为陇原乡村振兴注智赋能

字体:

  甘肃移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加快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通过信息技术赋能甘肃省“牛羊菜果薯药”特色产业,推进智慧农业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

  加快信息高速建设,为智慧农业“铺路架桥”

甘肃公司持续加强农村区域5G网络覆盖

  甘肃移动持续强化“三农”领域信息高速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投入21亿元建设农村4/5G网络、有线宽带和电信普遍服务工程,行政村4G覆盖率达99.9%,农村5G基站累计建成4000余个,实现乡镇区域5G信号100%全覆盖,光纤宽带行政村覆盖率达90%。其中,为对口帮扶的陇南市宕昌县累计投资超7600万元,累计建成5G基站112个,4G基站430个,有线宽带信息点5.6万户,将信息高速公路延伸至陇南大山深处。

  加大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为智慧农业“强筋壮骨”

  甘肃移动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甘肃省农业生产管理深度融合,投入智慧农业帮扶资金和技术支撑,为助力陇原农业产业振兴贡献移动力量。

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竹院乡林下露天木耳种植基地

  2022年,甘肃移动投入100万元在对口帮扶的陇南市宕昌县竹院乡和好梯乡援建智慧菌类产业园,大力发展林下露天木耳种植,通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对木耳种植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在木耳生长的不同阶段对温度、湿度、光照度进行监测调节,实现了科学种植。该乡大草坡村147户620人全部投入到木耳种植产业中来,可年产干木耳8吨,预计收入80万元。竹院乡人大主席邱晶宾说:“近年来,竹院乡通过智慧菌类产业园,加快了产业振兴步伐。”

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5G+智慧养殖”项目捐赠仪式

  甘肃移动在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投资100万元,建设“5G+智慧养殖”项目,打破牛羊传统养殖方式,运用5G移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和智能养殖耳标技术,实现了养殖全链路的实时监测和监管。对饲料信息、生产计划、疫苗信息、散养放牧等进行自动化管理,降低人工成本,提升牛羊养殖效率,促进牛羊养殖技术升级换代。联合兰州市榆中县军锦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打造“智慧养牛”项目,对牛圈进行视频监控,对圈舍空气、温度、湿度、采光照等环境信息进行采集调节,实施智慧育种、智慧育肥、智慧防疫及圈舍标准化管理,使生产养殖综合效率提升15%,成本降低8%,确保年出栏高端品牌肉牛2000头以上,带动1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1.9万元以上。

  深化数字化治理,为智慧农业“固本培元”

  甘肃移动强化智志帮扶,积极开展产业发展信息化能手培养,邀请国内农业产业领域专家讲师,组织实施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直播带货、办公软件使用等方面的培训,助力脱贫地区人才振兴,目前已完成农村地区信息化能手培训认证1400余名,为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此外,通过支持“数字乡村”建设,面向广大农民加大数字化产品优惠力度,进一步加快了农村地区信息化进程。

  下一步,甘肃移动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以乡村新基建、产业、治理、教育、医疗、文化和金融数智化等“七大乡村数智化工程”为实施路径,深入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积极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切实为助力陇原大地产业振兴贡献移动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