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移动:数字乡村24小时守护我的家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2 13:11:02
来源:新华网

黑龙江移动:数字乡村24小时守护我的家园

字体:

  “以前,我不放心我家养的牛,一天要去牛舍几次,自从移动公司给我家牛舍安了智能摄像头,我省心多了,在手机上,我随时能看到牛舍。”6月20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镇艾伦村的“庆富牲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合作社社长时庆富说。

时庆富在安装智能摄像头的牛棚前介绍数字乡村带来的变化

  江桥镇艾伦村是齐齐哈尔数字乡村的标杆村、示范村,在这个村里,村干部从手机上就能看到村里的实时动态,随时通过手机编辑、通过云广播发布最新消息;村里重点公共区域都装上了智能监控,实现了区域可视化。齐齐哈尔移动以优质网络资源为基础打造“数字乡村工程”,助力艾伦村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加快推进新时代和谐、美丽乡村建设。

  覆盖全村70%,智能摄像头成为24小时无休无眠的安全卫士

  在艾伦村,齐齐哈尔移动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平台等优势,与当地村委会联合,在村里的房前屋后、十字路口等地安装智能摄像头,不仅满足了村民看家护院、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需求,还筑起了治安千里眼,为政府综合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提供保障,助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摄像头视频监控画面接入数字乡村平台,具备双向语音对讲、人物告警、运动告警、声音告警等功能,田间违规焚烧秸秆的行为也能被及时发现、干预。

张帆在介绍艾伦村的数字乡村建设

  “相对于普通的摄像头,我们的数字乡村智能摄像头解决了组网远、线路长的问题,具备覆盖全村的能力。”齐齐哈尔移动泰来分公司市场部主任张帆表示。

  村民反馈:“自从装了移动这个摄像头,不管离家多远,在外面都能看到家里的情况,我心里踏实多了。”

安装在艾伦村的智能摄像头24小时护卫全村安全

  中国移动的“云广播”,只需联网后打开软件,编辑相关内容就能播发。可以将需要传递的信息录制成音频上传到手机上进行播报,也可以输入文本,“云广播”自动识别文字转换成语音进行播放。

  村干部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设置相关内容,第一时间播放需要播放的事项。村干部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广播站。“云广播”和智能摄像头这“一响一摄”不仅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安全感,也让乡村治理更加高效。

  “数字乡村平台建成后,我们能够在智慧大屏上实时查看全村的智能摄像头拍摄的画面,村干部可以利用附近的‘云喇叭’对他精准喊话,便于疫情防控。”张帆说。

  “数字乡村”建设给乡村治理带来了诸多便利。下一步,齐齐哈尔移动将深入挖掘“数字乡村”在智慧农业等方面的优势,让“数字乡村”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