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松阳举办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17:25:23
来源:新华网

浙江松阳举办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

字体:

  3月26日—28日,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在丽水松阳隆重举办,今年是松阳县连续第十六年举办茶商大会,活动以“线上线下 同频共振”的方式举办,包含十八项子活动,多维度多视角立体展现松阳的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

  此次茶商大会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学会、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丽水市农业农村局、丽水市茶文化研究会、中共松阳县委、松阳县人民政府、浙江广电集团交通之声共同承办。

  “近年来,松阳将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培育,着力树立‘松阳香茶’高端产业品牌,茶叶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35亿元。茶产业是真正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民生产业。”中共松阳县委书记莫靓在27日上午的活动开幕式上介绍,接下来,松阳将推进“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让松阳茶产业持续卫冕、领跑全国,继续抒写好“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的生动故事。

  丽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赟在致辞中表示,十六年来,茶商大会已成为天下茶人、茶商交流“茶经”的重要平台和盛大节日。“我们将持续用好这个平台,全面展现丽水底蕴深厚的茶文化、动能强劲的茶产业以及智能创新的茶科技,使茶叶成为讲好‘丽水故事’和聚商引客的‘金名片’。”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元杰指出,松阳是浙江茶叶主产区、中国茶叶贸易重镇,茶叶生产经营领跑全省,茶经济发展享誉全国。松阳茶叶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实现共富的主导产业。“期待以本届茶商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科技支撑、主体培育和文化引领,持续做好‘三茶’统筹发展这篇大文章,构建茶经济发展大格局,引领浙江茶叶大发展。”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表示,松阳县委、县政府成功将松阳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绿茶集散中心,荣获2022年“三茶”统筹先行县域。“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松阳,协助松阳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中国有机茶乡,共同推动中国茶产业的和谐、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王昌荣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松阳着力构建生态化、品质化、融合化、市场化的产业结构,把茶叶培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茶人增益的县域支柱产业,成为浙江乃至全国“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希望松阳要继续在茶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上继续下功夫,培育出“走全国、种全国、卖全国"的总部经济模式,推动茶产业实现高质量绿色融合发展。

  活动开幕式上,松阳正式发布“松阳茶叶电商新政”、“松阳茶叶品牌集群”、“松阳茶园生态实现机制”,松阳“茶叶在线”也于当天正式上线,实现实时交易订单、茶商来源统计、茶叶流向、茶市实时监控等六大板块实现数据实时贯通。同时,松阳县茶产业供应链——百年茶仓正式上线运营,由盒马鲜生与松阳县玉岩镇周安村合作建设的丽水市首个盒马村也在开幕式上正式揭牌。

  此外,松阳县与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低碳茶园建设及碳汇价值实现机制探索”课题研究,合作建立茶园碳汇合作研究中心,在开幕式上,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并现场进行了首笔碳汇交易。

  本次大会期间,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汇集全省产茶地的领导嘉宾、专研茶领域的专家学者、深耕茶产业的茶商茶人等,共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线上+线下专场营销是本次茶商大会的创新。抖音春茶节·松阳春茶线上营销专场将以“头部主播+百名本地主播+县领导推介”等方式,政府搭台、平台助力、茶商唱戏,进一步拓展网络营销市场。茶叶线下产销对接洽谈会将联合浙南茶叶市场,为茶商们提供一个春茶、有机茶和大宗茶叶订购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