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副县长章哲:多措并举,松阳县打造可信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11 11:01:25
来源:新华网

松阳县副县长章哲:多措并举,松阳县打造可信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字体:

  松阳建县于东汉建安四年,据史料记载,松阳在三国时期就开始种植茶叶,其“茶龄”和“县龄”相当。在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举办之际,新华网溯源中国节目走进浙江松阳,针对松阳茶产业发展和松阳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等问题,对松阳县副县长章哲进行了专访。

  问题1:请您介绍松阳茶叶的历史和现阶段发展状况

  章哲:松阳建县于东汉建安四年,自古人文荟萃、物产丰饶,王维笔下“按节下松阳,清江响铙吹”的动人描述,让人魂牵梦绕。据史料记载,松阳在三国时期就开始种植茶叶,其“茶龄”和“县龄”相当。唐朝时期松阳茶叶成为贡品,1929年在首届西湖博览会上获一等奖。好山好水孕育好茶名茶,到了现代,茶产业已然成为松阳农业主导产业、民生致富的支柱产业。茶产业在松阳呈现的是全县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产值来自茶产业。真正可以说是“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问题2:打造松阳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初衷是什么?

  章哲:针对松阳茶叶品牌多、品牌知名度不高、缺乏有影响力的品牌等问题,县委县政府下大决心,打造松阳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松阳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目前松阳形成了两大区域品牌:松阳银猴和松阳香茶。松阳银猴2022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为28.13亿元人民币。品牌旗下包含银猴龙剑、银猴山兰和银猴白茶等五大系列产品。在多次名茶评比中荣获金奖,是“浙江省十大名茶”之一。松阳香茶品牌创制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香得名,以形诱人,整个生产过程贯穿一个“精”字。荣获“中绿杯”名优茶评比优质奖、浙江绿茶博览会金奖等荣誉。

  问题3:围绕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松阳县实施了哪些举措?

  章哲:松阳在茶品牌建设方面,主要两组、四个关键词:品质和市场、科技和文化。

  在提升品质方面,我们推广了一批有机茶示范基地,推动松阳茶园向绿色低碳生态茶园建设方向转变,成为浙江首个国家绿色食品(茶叶领域)标准化生产基地,有机茶认证(含转换)面积4358亩。

  在打造市场方面,我们积极依托浙南茶叶市场,通过茶叶市场辐射推广松阳茶叶品牌。我们培育茶叶网店1500家,带动就业7000余人,去年,全县在电子商务平台成交茶叶订单近5000万件,产生销售额42.47亿元,同比增长64%。可以说,我们是通过浙南茶叶市场,让茶商认识了松阳,让松阳茶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科技提升了茶产品的竞争力。我们制定颁布了《松阳银猴系列茶生产技术规程》地方农业标准、《松阳茶生产技术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和《松阳香茶》团体标准。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茶叶初加工户规范生产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推出茶叶茶青“双卡溯源”系统,即浙南茶叶市场IC溯源卡和茶青市场IC溯源卡,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全链条全过程的智能化监管。

  文化赋予了茶产品的品牌力。唐朝时期,松阳的佛教、道教兴盛。唐代著名道教法师叶法善,在松阳卯山观修炼期间,取卯山水土培育出了10多株优质茶树,制得“竹叶形,深绿色,茶水色清、味醇”的茶叶,取名“卯山仙茶”,也就是松阳银猴前身。传说,饮用卯山仙茶,不但可以提神清肺,还能凉血长寿。

  问题4:松阳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富农设想是什么?

  章哲:打造“松阳茶叶品牌集群”,聚焦打好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个性品牌组合拳,全面提升松阳茶品牌竞争力,实现品牌兴茶、品牌富农。一是做好茶叶品牌规划。聚焦“松阳茶”“松阳银猴”“松阳香茶”三大核心品牌,明晰“松阳茶叶品牌集群”架构图、松阳茶叶品牌发展路径,科学规划品牌建设。二是做强区域公用品牌。以市级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松阳茶》和《松阳香茶》团体标准为标准支撑体系,提升区域公用品牌的核心价值,为区域内的茶企和地理标志产品提供强有力的身份背书。三是做深数字应用平台。推广“松阳茶叶在线”场景应用,建立全景展示、全链监管、全程服务的茶产业数字化服务体系。依托“茶品牌”子场景,对松阳茶产业品牌宣传推介、授权管理、保护提升等方面,进行统一的可视化管理。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