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大运河资源 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4 14:23:55
来源:沧州日报

用好大运河资源 推动高质量发展

字体:

  河北省第六届(沧州)园博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广大市民对园博会也越来越期盼。建好园博园、办好园博会,是推动沧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千百年流淌,千百年滋润,京杭大运河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成为沧州人的“根”和“魂”。从历史上看,京杭大运河是沟通南北的一条经济大动脉。“运河绕郭流滔滔,高桅大舵长短篙”“渔唱樵讴听不辨,人声半在水声中”……古人用诗句描述着漕运的兴盛,描述着沧州当年的繁华。如今,漫步运河两岸,仍不时可以看到历史留下的大量珍贵文化遗存。

  这些文化遗存,既是沧州因运河而兴、因运河而盛的见证,又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推动沧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化资源。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运河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大文章,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让大美运河绽放出时代之美。

  近年来,沧州市倾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复建南川楼、朗吟楼,重现历史上繁盛一时的南川朗吟美景;推动大运河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再现“一船明月过沧州”的盛景;以园博会花落沧州为契机,精心打造了园博园、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一批精品项目,新的网红打卡地不断涌现……如今的大运河沧州段,两岸风光让人流连忘返,诠释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理念。

  只有在大运河保护中找准优势、突出特色,创新融合发展思路,才能充分激活资源禀赋,实现保护、发展与创新的综合效益,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沧州运河优势,彰显区域特色亮点,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实施文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强市惠民之河。近年来,在保持大运河原真性和唯一性的前提下,吴桥古运河畔、东光森林氧吧、青县司马庄等一批旅游景点不断涌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将进一步提升沧州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全市文农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城市灵动的风景线。沧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让运河文化“活”起来,需要我们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资源,举全市之力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