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业协会为券商高管水平评价测试“划重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3 09:1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业协会为券商高管水平评价测试“划重点”

字体:

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对现行《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水平评价测试大纲》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券商需在7月5日前反馈意见建议。从修订思路上看,测试大纲修订稿强化了职业道德、廉洁从业及行业文化建设等要求,系统更新了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等内容,并优化了考核范围和重点。

调整内容结构

大纲修订稿调整了内容结构。具体来看,大纲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分为综合类、经营管理类和行业文化、职业道德与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类三大类。

其中,综合类包括与证券市场相关的主要法律、行政法规,共计9件;经营管理类包括“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机构设立、管理”“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信息披露”“合规管理与风险管理”“信息技术保障”“投资者保护”等方面规章、规范性文件、行业自律规则,共计30件;行业文化、职业道德与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类包括“行业文化建设”“从业人员管理与职业道德”“廉洁从业与诚信管理”等方面规章、规范性文件、行业自律规则,共计12件。

修订说明显示,修订稿根据证监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关于“持续提升人员的道德水准、合规风险意识和廉洁从业水平,培育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的要求,增加相关考核内容,引导拟任职人员重视行业文化建设,自觉践行职业道德,恪守廉洁从业规定。

突出考核重点

具体来看,“行业文化建设”测试大纲包括《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节选)》《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

“从业人员管理与职业道德”测试大纲包括《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及《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管理规则》《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

“廉洁从业与诚信管理”测试大纲包括《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及《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关于加强注册制下中介机构廉洁从业监管的意见》《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证券行业诚信准则》。

修订说明显示,修订稿调整了测试知识点。为突出考核重点,避免考核范围泛化,各法规下知识点设置主要侧重以下方面:一是法规的调整对象、适用范围、立法宗旨及重要概念等基本问题;二是基础性监管制度、主体条件、合规风控要求、法定程序等重要内容;三是主要的禁止性行为或情形;四是违反有关规定的法律责任、监管及自律措施等;五是董监高人员履职应知的其他规定。大纲共计包含知识点351个,较上一版精减约7%,前后测试标准大体一致。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