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全面摸底券商投顾业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29 10:35: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证协全面摸底券商投顾业务

字体: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展开对券商投顾业务的摸底调研。据中证协向券商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投资顾问业务问卷调查的通知》,为了解证券公司投资顾问业务开展情况,研究推动投资顾问业务高质量发展,中证协组织开展针对2021年度券商投顾业务经营情况的问卷调查,问卷反馈截止日期为7月29日。

  据问卷调查表显示,本次问卷共分为“基本情况调查”和“有关问题”两个部分,涉及人员组成、业务开展以及各类经营指标等详细问题。问卷还特别关注了公司投顾队伍建设、服务客户情况等具体内容,在问题设计上更为聚焦在业务实际开展的情况。

  在“基本情况调查”部分,问卷关注了券商投顾业务的人员组成情况和业务开展情况。其人员情况部分,着重聚焦了投顾人数、占比、学历、从业年限、持续教育情况、离职率,以及总部层面对该项业务人员和架构的情况。此外还对已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券商的人员数量进行了提问。

  在“业务开展情况”部分,则需要券商就投顾工作内容、投顾业务客户投资年限情况、产品研发主体、近三年违规情况等作出回答。此外,问卷还特别针对基金投顾业务的主要客户渠道、复购率等方面做了重点关注。

  有券商人士表示,问卷主要是对各大券商开展的线上投顾收费做数据画像和整体情况摸底。财富管理的大背景下,付费投顾已成为多家券商的服务模式,也是经纪业务的重要创收模式。某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线上投顾创收是各大券商抓住客户的重要手段,除了之前的股票类投顾业务外,去年也都在陆续开展基金投顾业务。

  据了解,业务方面,各券商还需反馈投顾业务的开展情况,包括2021年产品相关收入(指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基金投顾业务收入及产品销售券商结算模式业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总收入比例,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的主要客户渠道,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客户的复购率,针对股票的投顾业务在营业部KPI考核中的占比等。

  据中证协数据,上半年,证券行业从业人员共计34.3万人,同比增加近6000人,增幅约1.77%。其中,投资顾问人数达70850人,同比增加6500多人,增幅高达10.14%。

  国盛证券研报表示,自2019年起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工作快速推进,截至2021年底已有60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该模式下账户所有权和交易权进行分离,是以客户为中心、代表投资者利益的买方投顾模式。不同机构主体发展也有不同特征,主要在投资目标、资产类别、投资市场以及投资场景四个方面来制定不同策略。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