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家公司披露半年报 逾400家营收净利“双增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9 09:27: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千家公司披露半年报 逾400家营收净利“双增长”

字体:

  近日,上市公司半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Wind统计显示,截至18日记者发稿,已有948家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陆续出炉。其中,逾400家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

  机构人士表示,随着半年报披露的推进,股市流动性驱动趋于结束,随后或将转向盈利驱动,估值和业绩的校准将成为市场重要的影响因素。

  逾400家公司营收净利双增长

  具体来看,营业收入方面,有563家公司取得正收入。其中,45家上半年营收翻番,73家同比增长率在50%至100%之间,445家同比增长率在0%至50%之间。而在463家归母净利润正增长的上市公司中,有16家同比增长率超1000%,50家同比增长率在200%至1000%之间,77家同比增长率在100%至200%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公司数量达411家。其中,亚星化学、亚钾国际、钧达股份、欢瑞世纪整体增幅居前。亚星化学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1556.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4.25万元,增长率达345.64%。欢瑞世纪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达481.6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161.31%。

  “随着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企业业绩也将迎来边际改善。”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策略投资官方磊表示,目前来看,企业盈利多集中于上游行业。已披露数据当中,上游行业的预喜率较高。从7月数据来看,各行业修复速度较6月有所放缓,预计后续企业业绩改善速度还需要持续观察。”

  龙头企业业绩亮眼

  已经披露的半年报中,多家行业龙头企业业绩表现亮眼。白酒行业龙头企业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20.85%。公司方面表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二季度末,2094家机构对贵州茅台累计持仓市值已增至2万亿元。

  另外,通威股份、荣盛石化的机构持仓市值也分别增至1736.95亿元、1088.67亿元。作为石化化纤行业龙头,荣盛石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76.28亿元,同比增长74.88%,净利润53.67亿元。

  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成为目前国内硅料生产龙头通威股份第四大流通股东,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也新进成为其第十大流通股东。受益于光伏新能源产业的持续火爆,通威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3.39亿元,同比增长127.16%,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22.24亿元,同比增长312.17%。

  随着钾肥需求持续提升,行业龙头亚钾国际今年上半年业绩创新高,并超过去年全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8.84%;实现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16.44%、3584.42%。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亚钾国际表示,主要系公司聚焦钾肥核心业务,产量与销量同比上升。同时,公司此前推进的多个扩产项目也在上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机构聚焦两大投资主线

  随着半年报业绩进入密集披露期,多家机构表示估值和业绩校准将成为市场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当前,我们判断后续股市流动性驱动已经趋于结束,随后或将转向盈利驱动,因此今年半年报有助于对下半年的业绩趋势进行判断。”方磊认为,有两条主线可以关注。一是高景气行业,具体可以从报表中观察目前行业的景气度如何,并向后推演景气度的持续性、毛利趋势和整个收入的趋势。二是消费类或者其他周期性行业。虽然半年报的绝对业绩可能尚有不确定性,但更应该关注头部企业在行业内部的相对景气度情况。“我们需要通过半年报来判断公司的相对优势是否出现强化。此外,由于上半年企业成本端压力较大,近两年来不少企业的资本开支较为谨慎,因此企业成本端的变化和资本开支情况也值得关注。”

  在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李博看来,后市更需关注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稳定的投资标的。他认为,投资上要积极寻找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并分析外部环境的变化会带来哪些影响。尽管今年市场调整幅度较大,但全市场仍有一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从过去两三年的市场风格来看,A股较偏向赛道型和高景气度的投资,更多是估值的扩张。而今年市场估值变化主要取决于风险利率、盈利预期和风险偏好这三个要素。其中,结构性机会主要来自盈利预期。因此,当前估值水平比较合理,同时业绩增速较为稳定的公司,具有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针对机构普遍关注的消费类主线,李博认为,“具体细分行业上,电子行业的前景预期是比较乐观的,尤其是消费电子行业的核心驱动力,已经由过去的手机转变为汽车电子和VR,这两部分业务收入占比已经超过行业相关公司总收入的10%。”李博预计,今年汽车电子和VR等新兴子领域有望出现翻倍的业绩增长,相关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