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微粒贷乡村振兴入选新华网ESG优秀案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9 15:10:47
来源:新华网

微众银行微粒贷乡村振兴入选新华网ESG优秀案例

字体: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新华网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首都经贸大学中国ESG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2企业ESG发展论坛”上,48家企业入选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凭借微粒贷乡村振兴帮扶模式,微众银行成功入围2022企业ESG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微众银行借助数字化特性和金融科技优势,通过将微粒贷业务核算落地的方式,定向为县域贡献税收,相关税收由当地政府投入各项乡村振兴帮扶项目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企业ESG发展论坛以“践行ESG理念 共建可持续未来”为主题,邀请各界代表畅谈践行ESG的经验,展望ESG的美好未来,并发布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

  微粒贷相关负责人介绍,微粒贷乡村振兴帮扶项目是微众银行通过微粒贷产品与合作银行支持乡村振兴,通过定向为县域贡献税收的方式,助力县域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新增税收由落地县政府用于各项基础设施、打造特色产业、修复乡村生态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是微粒贷乡村振兴模式落地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

  东川区地处云贵高原北部边缘,昼夜温差大,具有典型的“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2009年,东川区被列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之一。这座城市直面现实,山河共治,逐步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型之路。

  2018年,微众银行携手富滇银行将“微粒贷金融扶贫项目”落地在昆明东川区,助力东川区脱贫攻坚。2019年,东川宣布脱贫摘帽,微粒贷团队根据项目特色,升级打造了“微粒贷乡村振兴帮扶项目”,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力东川稳经济、促发展、助企业、惠民生。

  微粒贷除了延续原有的扶贫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重点对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截至2022年6月底,微众银行微粒贷乡村振兴模式,已正式落地全国38个县域,项目上线至今累计为全国各县域贡献税收超过2.7亿。

  助力乡村振兴是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也是顺应时代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微众银行微粒贷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拓宽乡村振兴新渠道,谱写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