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办实事 太保力量为乡村振兴添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8 09:49:18
来源:新华网

为农民办实事 太保力量为乡村振兴添彩

字体: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进一步强调了农业保险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中国太保持续发挥主业优势,在保险助推乡村振兴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以“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织牢农险“保障网”,农民种地更安心

  “一开年就遭遇寒潮,铁皮石斛冻伤了,卖不了好价钱了。”

  正值春耕关键期,乐清市某公司的28亩石斛遇到了寒潮,损失率预计在30%以上。中国太保产险乐清支公司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了查勘定损工作。

  乐清作为铁皮石斛的核心产区,有“中国铁皮石斛之乡”“铁皮枫斗加工之乡”“国家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等多张国字号金名片。然而,随着石斛产业发展,雁荡山铁皮石斛受到外地石斛市场冲击,出现价格不稳定等现象。市场价格的波动影响了乐清石斛人的种植热情,导致不少石斛人转行或前往种植成本较低的云南等地种植石斛。为提高当地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保险机制的引入是关键。截至2022年末,中国太保产险乐清支公司承保石斛价格保险2000亩、覆盖121户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5600万元、赔款总额400.8万元;承保近野生石斛598亩、共计27户、风险保额1196万元、赔款总额39.8万元,为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助力当地农业稳产和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驻村办好实事,农民日子更红火

  漆黑的夜幕下,明亮的路灯划破夜色。这是停洞镇苗朋村的第一盏路灯,从此有它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

  苗朋村为中国传统村落之一,地处山区,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来自中国太保寿险黔东南中支的杨剑成为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后,立刻开始着手解决路灯的问题。中国太保寿险黔东南中支《点亮美丽乡村》帮扶项目开展至今,已向苗朋村捐赠太阳能路灯60盏,价值11.28 万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帮扶单位要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只有真正做实事,才能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杨剑回忆起点亮第一盏路灯的时候,村民们难抑欣喜之情,趁着夜色摘菜、抓鱼,在路灯下摆席吹笙,比新年还热闹。

  “让苗朋村民过上幸福好日子”是杨剑一直以来的目标。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他利用扶持乡村振兴政策,先后帮助苗朋村修建了一条长3公里,宽4.5米的水泥硬化通车乡村道路,将孩子们上学的路程从8公里缩减到了3公里,步行上学的时间也由1个半小时缩短为半小时;同时,坚持生态农业发展原则,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集生态、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合作社+稻田+鱼”绿色旅游产业,形成“稻养鱼、鱼养稻”的生态环境:夏日的微风拂过,带包的稻子迎风摆动,在稻田里,一条条鲜活的稻花鱼欢快地在水里游来游去。稻花香,鲤鱼肥,苗朋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支农惠农,保险大有可为。中国太保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走“产品+技术+服务”创新道路,立足主业优势,创新农业保险保障,筑牢“三农”保障网;构建社会公益彩色图谱,“太保红”助力乡村定点振兴帮扶项目,服务乡村振兴一线勇当先锋。在未来,中国太保将继续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己任,为乡村振兴贡献太保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