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再现提前“退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4 09:33: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理财产品再现提前“退场”

字体:

  银行理财产品再现提前“退场”现象。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华夏理财、交银理财、盛京银行、宁银理财等多家银行及理财公司近期宣布提前终止部分理财产品。

  “提前终止”是银行及理财公司在积极适应“真净值”所呈现的新市场特征,但也造成了部分投资者对机构产生不信任情绪。“提前终止产品能够帮投资者及时止损,避免后续更大伤害,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理财公司可为投资者选择更稳健的替代产品,创造更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一位银行理财人士告诉记者。

  部分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今年3月,多家银行及理财公司宣布提前终止部分理财产品。华夏理财拟定于3月21日提前终止“华夏理财ESG混合偏债型一年定开理财产品2号”,22日提前终止“华夏理财权益打新一年定开理财产品1号”,并在产品最后开放期内,不再接受新的申购申请。

  交银理财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及投资运作情况,公司于3月16日提前终止“稳享精选资产1年定开202201理财产品”,该产品成立已一年有余,业绩比较基准4.10%。

  “投资者可在最后一个开放期提交赎回申请,公司将按理财产品合同约定确认办理;若未提交赎回申请,投资者持有的理财产品将在提前终止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进行产品终止确认,清算份额净值为产品提前终止日的产品份额净值。”交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盛京银行宣布,公司于3月9日提前终止“盛京银行添益系列理财产品六个月定开67 期”理财产品,并按照提前终止日前一工作日的产品净值兑付客户持有的理财产品份额。

  记者注意到,宁银理财“皎月积极进取挂钩型开放式理财”33号和35 号两款理财产品,原定产品到期日分别为2026年12月9日、2026年12月16日,现分别于今年3月9日、3月16日提前到期。

  为何提前终止产品

  记者梳理发现,对于近期多款理财产品提前“退场”的情况,部分银行及理财公司给出了“为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利益”“据市场及投资运作情况”“为保障消费者利益”“避免造成投资损失”等解释。

  “部分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更多是因为产品运营过程中存在问题。”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称,部分产品受市场影响,净值波动加大,少数业绩欠佳的产品因赎回等因素导致产品规模收缩,可能引发机构提前终止少数产品的运行。

  “当市场表现不及预期时,为保护投资者权益,机构提前终止理财产品,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同时机构也可以减轻业绩压力和管理规模压力,优化产品布局。”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告诉记者。

  此外,也有银行理财人士向记者透露,参照行业情况,针对部分净值波动较大,客户投诉较多,而且银行的分支行抵触较多的产品,银行方面会考虑提前终止运作。

  受“业绩未达标”等影响,银行理财业务投诉量较高。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2年四季度涉及理财类业务投诉4476件,占投诉总量的6.4%,是银行业务投诉的重点。

  理性看待“提前终止”

  “真净值”对银行理财机构及投资者而言,都是“去伪存真”的改变。投资者应理性应对理财产品净值波动,银行及理财公司更应提前做好产品布局、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

  “随着净值化转型的逐步推进,产品提前终止的情况还会出现。”普益标准研究员王丽婷告诉记者,产品的净值随市场行情波动,投资者将会灵活调整投资资金,影响产品管理规模;综合考虑客户诉求、经营成本和投资收益等方面,业绩表现不佳、净值波动大、管理规模小的产品提前终止属于正常现象。

  投资者应树立正确投资理念,理性看待净值波动、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一般而言,由于净值波动较大导致产品收益率未达到投资者预期收益目标,若机构坚持继续运作下去将无法保障投资者利益,甚至造成投资者本金损失。

  “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有利于投资者及时止损,有利于机构节省精力打造拳头和绩优产品,同时协助投资者重新进行资金规划,以进一步贴合客户需求。”普益标准研究员黄诗慧称。

  银行理财公司除提前终止产品外,更应从根本上“下手”,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尤其是投研水平,方能真正应对净值波动。

  “长期来看,伴随理财公司和理财业务规范化发展,产品谱系更加丰富,投资者对‘固收+’和权益类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理财公司须根据自身业务布局,不断建设、完善投研能力,提高对市场信息和动态的反应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