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险减量 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电梯全生命周期智慧云平台构建与应用》课题成果获二等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31 09:58:13
来源:新华网

聚焦风险减量 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电梯全生命周期智慧云平台构建与应用》课题成果获二等奖

字体:

  3月25日,2023年国企管理智库大会“中国式国企管理现代化迈入新征程”暨国企管理创新成果发布仪式在北京召开。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电梯全生命周期智慧云平台构建与应用》课题成果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初审、复审以及大众网络投票等多轮环节,从来自全国范围的中央企业、地方国企、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申报的4300多项成果(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2022年(第八届)国企管理创新成果(案例)二等奖。

  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评选活动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财政学会国有资产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国企管理》杂志等机构发起,致力于挖掘和总结一批中央企业、地方国企、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等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创新探索与实践,是一次旨在从全国范围内寻找树立国企管理样本,为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提供案例支撑的年度盛会。

  近年来,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聚焦电梯治理的痛点、难点,以“风险减量管理”为核心思路,组建风险防控团队,通过应用各项物联网科技,探索一种构建政府监管、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多元共治管理新模式—电梯“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并创建行业首个全生命周期智慧电梯云平台(简称“电梯盯盯”)。承保前对电梯进行先体检,全过程对维保质量进行监督考核,着力降低故障率。当电梯发生故障,采取“先修后赔”模式,避免因维修费用纠纷导致电梯滞修的情况,为电梯整个生命周期安全运行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险服务。通过持续创新电梯维保服务体系,有效破解了主体责任落实难、电梯维保监督难、电梯维修实施难等问题,为百姓电梯出行提供新的服务安全保障。自“电梯盯盯”上线以来,电梯故障率普遍下降50%,电梯大修提速90%以上,电梯总体费用支出减少30%,困人率下降90%以上。2019年以来,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累计为省内1万余台电梯提供了1611亿元的风险保障。

  此次入选2022(第八届)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中华财险浙江分公司近年来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风险减量管理的肯定。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