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信贷结构、推动个人贷款占比回稳 国有大行纷纷释放“加大信贷投放”信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3 09:06:44
来源:证券日报

优化信贷结构、推动个人贷款占比回稳 国有大行纷纷释放“加大信贷投放”信号

字体:

  一直以来,国有大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过去的2022年,国有大行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充分发挥了引领和支柱作用,多措并举持续加大资金供给,交出了优异成绩单。随着经济持续向好,信贷需求较为旺盛,今年国有大行信贷投放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截至目前,国有大行2022年业绩发布会均已召开完毕,关于今年信贷投放、房地产金融等热点,其间亦有多家国有大行作出回应。

  增强实体经济服务质效

  “今年农行将进一步提高和优化金融供给,持续增强‘三农’和实体经济服务质效,预计全年信贷投放总体保持稳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投向上看,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同时大力拓展个人住房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推动个人贷款占比回稳。

  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行2023年信贷投放将着力在总量、结构、质量上下功夫。其中,总量方面,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推动贷款总量稳健增长,保持对实体经济的充足信贷供应,协同用好债券、投资、租赁、资管等投融资工具,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全面的资金支持。结构上持续优化信贷布局。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需要,继续巩固制造业、科创、绿色信贷等领域的发展优势,继续加强对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消费等领域的金融支持,继续做好重大项目,使整体信贷结构更加均衡优良。

  建设银行副行长崔勇在业绩发布会上用“在总量上要保持稳定的增长”“在节奏上适度靠前”形容建行今年的信贷投放。在个体工商户、商户、农户等领域,要打造个人经营贷的新赛道,力争在个人贷款上实现明显的提升,进一步巩固零售大行的优势。在对公板块方面,要契合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在制造业、绿色金融、科技创新方面,要继续保持业务快速回升。此外,将增加幸福产业的投向,围绕康养、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六大主题,在幸福产业板块持续加大信贷投入。

  展望今年全年信贷计划,中国银行副行长张小东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一是信贷规模稳健增长,二是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和能源保供、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等普惠金融服务。三是合理安排信贷投放节奏。

  支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去年以来,一系列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接连出台,国有大行也积极响应,在支持和服务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住房金融一直是建设银行的传统优势。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表示,建设银行在防范化解市场重大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优质房企的支持力度,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一是做好优质房企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通过信贷、债券、股权、资管类产品等多种方式满足优质房企的合理资金需求,对优质房企的用款需求基本足额保障。二是不断提升效率,简化业务流程。三是持续优化房地产融资业务规定。四是做好保交楼配套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采取多种措施助力稳房市,取得积极成果。中行跟进国家“因城施策”的政策措施,助力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实现了平稳增长。随行就市确定房贷利率,积极落实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要求,减轻购房者的融资成本。此外,协助金辉、龙湖、美的等企业发行了“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的民营企业的房地产债券。

  “金融16条措施”发布后,农业银行迅速响应,与超90家优质房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我行将继续贯彻落实房地产宏观调控各项要求,支持国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助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张旭光表示,一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贷款政策,做好个人住房贷款投放。二是加大对新市民、青年住房需求支持力度。三是加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统筹,持续开展产品创新和流程优化,着力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客户体验,有效增强客户服务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