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查报告显示:倾向“更多消费”居民占比上升 银行家判断贷款需求好转-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4 09:24: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行调查报告显示:倾向“更多消费”居民占比上升 银行家判断贷款需求好转

字体:

  人民银行4月3日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和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

  相关报告显示,多项调查指数环比提升。今年一季度,居民的收入感受、对未来的收入信心、就业感受以及对未来的就业预期,较去年四季度“转暖”;倾向于“更多消费”和“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也较去年四季度提升。

  与此同时,企业家和银行家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总体比去年四季度积极。企业家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有所好转,银行家总体认为贷款需求“升温”。

  居民收入感受“转暖”

  一季度,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的收入感受、对未来的收入信心、就业感受、对未来的就业预期,较去年四季度有所“转暖”。

  一季度,收入感受指数为50.7%,比上季度上升6.9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49.9%,比上季度上升5.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就业感受指数为39.9%,比上季度上升6.8个百分点。就业预期指数为52.3%,比上季度上升9.4个百分点。

  一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和“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均有提升,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下行。数据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2%,比上季度增加0.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0%,比上季度减少3.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8.8%,比上季度增加3.3个百分点。

  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被问及未来三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医疗保健、旅游、社交文化和娱乐、大额商品、购房以及保险。

  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升温”

  根据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一季度,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升温”。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8%,比上季度上升10.3个百分点。其中,33.9%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64.6%认为“正常”,1.5%认为“偏热”。

  企业家对本企业一季度总体经营状况判断也略有“转暖”。一季度,经营景气指数为49.2%,比上季度上升2.6个百分点。

  多数企业家认为,企业一季度盈利与去年四季度相比“盈亏不变”。一季度,盈利指数为47.8%,比上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其中,26.4%的企业家认为比上季度“增盈或减亏”,42.9%认为“盈亏不变”,30.7%认为“增亏或减盈”。

  与上一个季度相比,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一升一降”。其中,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为47.8%,比上季度上升0.6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为58.0%,比上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

  银行家判断贷款需求好转

  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银行家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明显好转。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40.2%,比上季度上升22.8个百分点。其中,有62.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度增加29.6个百分点;有28.4%的银行家认为“偏冷”,比上季度减少37.6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50.9%,高于本季度10.7个百分点。

  银行家对于银行总体经营状况和盈利状况的判断也在好转。一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1.9%,比上季度上升6.1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66.0%,比上季度上升4.7个百分点。

  银行家总体认为,贷款需求“升温”。一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8.4%,比上季度上升19.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6.1个百分点。银行家认为,制造业、基础设施、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企业等贷款需求均环比去年四季度提升。

  一季度,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67.7%,比上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4.8个百分点。其中,有37.2%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度减少0.8个百分点;61.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度增加1.0个百分点。对下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67.0%,低于本季度0.7个百分点。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