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论剑”:科创向未来,金融强助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17 09:12:35
来源:瞭望

济南“论剑”:科创向未来,金融强助力

字体:

  暮春时节,生机盎然。泉城济南迎来金融业和科创领域的一场重磅活动。

  4月14日,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举行。论坛以“金融赋能 科创未来”为主题,重点聚焦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促进科创和金融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本次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主办,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中泰证券共同承办,新华社瞭望智库提供学术支持。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济南市委书记刘强,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袁炳忠,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袁亚湘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或致辞;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巡视员周学东,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等嘉宾分别致辞;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若尔,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颖,中国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邢桂君,兴业银行党委委员、行长陶以平,深圳创新投资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神州信息董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郭为等分别作主题演讲。

  刘强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发展质量也持续提升,这些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持。

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上发表致辞

  刘强指出,提升科技实力、释放创新活力,离不开有效的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尤其离不开金融的赋能和助力。2021年11月,济南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济南聚焦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在发挥银行类金融机构作用、提高科创企业获贷率,促进科创企业提高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力,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构建科创金融良好发展生态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当前,济南“工业强市”的战略纵深已现,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群加速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级,富有省会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形成。科技创新动力澎湃,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先后落地,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崛起成峰。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8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济南投资落户,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地位愈显。

  袁炳忠在致辞时说,以科技发展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攻坚克难的科技“高峰”和充盈血脉的金融“活水”,发展科创金融是必由之路。济南作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从设立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深耕市场需求、打通行业痛点和突破制度难点的重任。

  “济南是一座历史名城,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袁炳忠表示,新华社将继续关注济南,关注科创金融。

  马建堂在演讲中说,尽管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但是有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加之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精准有力的货币政策和行之有效的六稳六保政策,对今年经济增长抱有坚定信心。

  袁亚湘在演讲中指出,从表象看,数学和金融距离遥远,数学身居寂静的象牙塔,金融身处熙攘闹市。但数学和金融、经济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数学提供了理解和分析金融数据所必需的工具和技术,金融则提供了使数学相关和有用的现实世界应用。可以说,现代金融学正是用严密的数学语言写成的。

  让·梯若尔认为,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包含企业家、风险投资、技术革新、制度保障等重要因素。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动需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和资金形式参与进来;另一方面需要有一流的科研机构和高校,在基础知识和创新创造之间找到平衡点,激发创造力。

  邢桂君在演讲中介绍,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城市,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科技实力雄厚,创新动力充沛,人才资源富集,在加强科技金融创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经过一年多的谋划推进,目前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部分重点领域取得实质突破,探索形成了一些可复制推广的科创金融创新经验。

  陶以平在演讲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间接融资体系的主体,是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造资金链,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关键一环。发展科创金融,有利于商业银行实现服务实体经济与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倪泽望在演讲中说,科技创新和金融融合是全球治理的一个大问题,每个国家都要面对,谁能把科技创新与金融深度融合,某种程度上就掌握了新一轮发展的金钥匙,深创投愿在其中培育更多优秀企业。

  郭为在演讲中认为,经历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当前人类进入数字文明时代。数字文明的到来,推动着这个世界日新月异变化。数据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生产要素。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分水岭在于数据变成了生产要素,数据是一种价值的体现。

  本次论坛期间还发布了2023中国城市科创金融指数,并举行了“金融视角下的科创生态建设”“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创新之路”“科学家、投资家、企业家‘三家’论道科创蓝图”三场平行分论坛,从不同侧面对科创金融发展进行解析并建言献策。

  4月14 日晚,“泉城夜话”科创金融案例分享会和“云鼎汇”高端对话两个专题活动同时举行。“泉城夜话”中,有关机构负责人分享了一批优秀投资案例。“云鼎汇”采用嘉宾对话方式,由知名学者、企业代表围绕科创金融进行了开放式探讨。

  4月15 日,作为本次科创金融论坛的组成部分,济南市“海右”路演大厅正式启用并开展了首场项目路演活动。同时举行的反向路演考察活动走进了济南市高新区,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了济南科创企业,实现信息和业务的精准对接。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