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全力打造风险减量实践“样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5 17:43:29
来源:新华网

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全力打造风险减量实践“样板”

字体: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2023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及各保险主体积极推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损体系建设,聚焦风险减量服务,助力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中华财险深耕四川21年,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治蜀兴川发展大局,依托自身核心优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将风险减量理念深度融入战略规划、企业经营之中,已探索出风险减量管理的成熟经验。

  车辆全量托管,“4+1” 营业货车风险减量新逻辑

  重载营业货车保险作为较为特殊的领域,具有风险高、盈利难、管理难等特点,其风险减量工作给保险行业带来较大压力。针对行业痛点,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与中交兴路对营业重载货车保险共建创新,以“4+1” 营业货车保险综合赋能方案,赋予重载营业货车“承保+减损+理赔+赋能”保险新逻辑。

  在承保前环节,中交兴路搭建智慧承保平台,中华财险制定承保策略,运用“AI算法+大数据”,实现“千人千面”差异化服务,智能预测风险,精准实施干预,让驾驶行为优秀的车主和司机享受到更好的承保方案。保障过程中,“ AI+人工7*24小时在线”提供双保险,对运营过程中的风险实时监控并进行预警。

  在降赔减损平台上,数字化理赔能够智能标记风险地图、对事故进行还原和判断,从而实现快速理赔,并助推货运险反欺诈。

  中华财险还对承保方提供货车导航、保险服务、优惠加油、金融贷款、ETC路费、车货匹配、异地年审、司机之家等增值服务,进一步延伸营业重载货车风险减量触角,帮助车主和司机出行更加放心、便捷、安全。

  1-3月,该智慧平台已为5.3万辆营运车辆提供个性化风险减量方案,提供有效风险预警服务153.8万次,对危险驾驶行为报警干预13.6万次,成功纠正约11.52万次,针对超速、疲劳驾驶和高速违停纠正的纠正率分别为89.93%、62.7%和55.58%,其中减少重大事故7次。

  牦牛养殖保险,农业防灾减损“示范田”

  粮食安全事关民生大计,保障粮食安全对于建设农业强国至关重要。农业保险通过发挥预防、分散和转移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功能,正逐步从“风险等量补偿”向“风险减量管理”转变,为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及农业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阿坝,政策性牦牛养殖保险有效打破了高原牧区牦牛养殖“夏饱、秋肥、冬瘦、春亡”恶性循环怪圈,缓解恶劣自然条件和疫病风险冲击。每头牦牛保额为2000元,一头牦牛的总保费是130元,其中养殖户承担20%的费用为26元,其余80%由各级财政进行补贴。2022年,中华财险在阿坝承保牦牛83.6万头,提供风险保障16.7亿元,支付保险赔款6760万元,受益农户16973余户次。

  除对牦牛养殖进行保障外,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还发挥保险在灾害防御和防疫卫生等方面的作用。自2018年以来,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大力开展“牧草联动”项目,每年草场茂盛时储备草料,在雪灾或冬春季进行发放和捐赠。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养殖牧民无偿捐赠价值149.79万元共840余吨草料,有力解决了牧民灾荒时的燃眉之急,促进了牦牛科学养殖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同时,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还与政府动物检验检疫部门、无害化处理公司三方合作,推广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加强死亡牦牛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目前,该模式已推广到全省162个县(市、区)。

  为建立健全牦牛养殖溯源体系,推动高原藏区现代化畜牧业发展,中华财险将卫星遥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到牦牛保险中去,携手阿坝当地政府和第三方科技公司,共建“高原生态畜牧业智慧大数据采集平台”,应用牛脸识别、电子芯片耳标、一拍知长重等新技术,从源头上保障牦牛源产地溯源、健康状况、检疫报告、生产质量水平、生产销售渠道等情况真实性、客观性、实时性和信息不可篡改。

  聚焦新业态从业者和失能群体,人民风险保障“幸福图”

  集中在制造业、餐饮业、建筑工程等行业,以外卖小哥、家政服务人员、建筑工人等为代表的新业态从业人员,活跃于街头巷尾,为城市的生命力输送源源不断的血液。但这些群体从事的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在工作中容易发生意外和事故,风险暴露大、保障水平低。聚焦于新业态从业人员的相关保险保障产品,对于改善新业态从业者的金融状况,帮助他们实现对美好向往,促进人民共同富裕具有独特优势。

  2022年,以中标四川省新业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委托承办工作为契机,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正式开启新业态从业者职业伤害确认、组织劳动能力鉴定、待遇核定发放和其他职业伤害保障等相关服务工作。

  与传统商保承保不同,为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保障,对于公司经营管理的细致性、严谨性和行之有效性有着更高的要求。以职业伤害确认工作为例,公司建立48小时事故调查响应制度,实现小伤案件72小时完成职业伤害确认,建立起操作性强、有针对性的“小伤快认快支”方案,减少新业态从业人员的顾虑与麻烦。

  需要被关注的人群远不限于新业态从业人员。“十四五”时期,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2021年我国约有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失智人数约为4500万人。要满足这些家庭的照护需求,减少其经济负担,亟须长期护理保险有所作为。

  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自2020年7月经办成都市长护险以来,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长护惠民工程,助力推进试点改革发展,协同医保共同打造“长护惠民生,服务暖民心”优质品牌,秉承着“经办有速度、执行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理念,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一户户失能人员家中,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民生。

  为了优化服务,满足失能人员护理个性化需求,在医保部门指导下,公司不断梳理和精进长护险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优化服务模式,办理时限缩短了30%。同时,根据失能人员居住环境、日常护理需求、失能状态等实际情况,公司经办人员上门为群众提供专业建议,指导参保人员家属完成“一对一、菜单式”上门护理服务项目选择,满足失能人员护理个性化需求,促进照护质量提升。

  经办至今,中华财险承办的成都市长护险第四片区,长护险待遇享受总人数为6106人,其中居家亲情护理5508人、入住机构护理598人,累计拨付长护险待遇1.18亿元,为群众提供上门专业护理服务逾6.6万人次。

  加强和提升保障是保险的初心使命。随着风险减量这一课题在保险行业实践中的深化,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将立足于消费者需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在保险产品设计、服务优化路径和成效方面稳步深耕,打造更多风险减量“中华样板”。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