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创新金融服务,“粮采贷”为供粮户巧“减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9 16:19:21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银行创新金融服务,“粮采贷”为供粮户巧“减负”

字体:

  在地方储备粮交易环节,融资金额高、频次快,但多为民营小微企业的供粮户普遍资产实力偏弱、抵押物不足,不易获得传统信贷支持。如何解决这个困扰供粮户的棘手难题?南京银行推出的创新信贷产品“粮采贷”门槛低、额度高、用款活,及时为供粮户“减负”。今年以来,南京银行持续加大金融服务保障力度,为粮食收储流通注入金融活水。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粮食安全“国之大者”重要地位,强调要加快推动粮食安全领域建设进程。基于此,南京银行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安排部署金融支持粮食安全相关工作,主动为粮食收储流通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通过前期积极的市场调研,该行工作人员发现,供粮户大多资产实力偏弱、抵押物不足、经营规模小,而其融资需求却具有金额高、频次快等特点,获得传统信贷支持难度不小。通过联动江苏省粮油商品交易市场,该行进一步深入地方储备粮采购交易场景,根据地方储备粮用款需求大与粮食收购“不打白条”的业务特点,首创性推出专属信贷产品“粮采贷”。“粮采贷”采用应收账款质押、信用、风险分担等业务模式,中标的供粮企业可凭地方储备粮采购合同申请贷款,无须抵押,期限灵活,充分满足地方储备粮供粮企业在小麦、水稻收购两季的短期、高频、循环用款需求,尽可能节约企业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南京银行持续加大服务力度,优化服务模式,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客户推介会等形式,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推动“粮采贷”触达更多客户。4月上旬在泰州举办的“保粮安、促振兴——南京银行暨江苏粮油商品交易市场专场推动会”上,南京银行派驻现场的8支服务队提供的综合金融服务,受到广大供粮企业欢迎,20多家供粮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截至目前,“粮采贷”已服务南京地区7家供粮企业,累计授信近2亿元。放眼全省,其服务客户已超40户,授信达10亿元。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接下来,南京银行将持续聚焦农业强国建设重点领域,深化调查研究促进解决发展难题,进一步强化农村金融服务建设能力,通过储备粮领域向交易粮领域延展,丰富“粮采贷”服务内涵,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