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红“在路上”业绩和估值表现备受期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09:42:12
来源:证券日报

券商分红“在路上”业绩和估值表现备受期待

字体:

  近期,上市券商2022年度分红方案陆续发布实施。

  5月24日晚间,东北证券、国海证券两家券商发布2022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公告显示,东北证券、国海证券两家券商的2022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已分别于近日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均以2023年5月30日作为股权登记日。

  从具体分配方案来看,东北证券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含税);国海证券拟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35元(含税)。此前,已有华林证券、国元证券两家券商分别发布2022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并已实施完毕。其中,华林证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2元(含税);国元证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50元(含税)。

  据Wind数据显示,2022年,43家上市券商实现盈利合计1272.48亿元。其中,有40家券商公布了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合计拟分红规模超400亿元。

  从分红方案实施进度来看,截至目前,除了分红计划已实施完毕和等待实施分红计划的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华林证券4家券商,另有9家券商分红预案已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而余下27家券商分红方案也已通过董事会审议。

  一般来说,当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好时,其往往更有动力分红。对于今年券商业绩前景和市场表现,受访业内人士均持乐观预期。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经济不断修复,以及全面注册制落地、资本市场长期向好,叠加券商板块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未来券商业绩和估值均有望提升。

  西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2023年一季度业绩和5月25日收盘价计算,43家上市券商中,42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有32家。而这32家公司中,25家市盈率低于30倍,18家低于20倍。近六成上市券商的股价处于价值低估状态。”

  财通证券认为,2018年以来,大金融板块中券商、保险、银行三者走势基本呈正相关关系,但年初至今券商板块相对保险、银行板块滞涨明显。特别是在一季报业绩接近翻倍背景下(43家上市券商2023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85%),券商板块盈利和估值错配更为显著,板块估值修复空间进一步放大。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A股市场更多的是宽幅震荡,其下降空间十分有限,经济的不断修复会为股市带来利好。整体上看好券商板块未来表现。“券商板块的周期和股市周期息息相关,因为无论是券商的两融业务,还是资管业务、自营业务和经纪业务,随着股市的上涨,业绩表现都会迎来提升。另外,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有利于扩大市场规模、增加市场供给,对券商来说也是一个长期利好。”黄大智进一步表示。

  财通证券预计,中性假设下,预计证券行业2023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1%。行业年化净资产收益率(ROE)有望回升至7.4%,基本持平2020年(全年平均市净率均值1.8倍)。当前券商板块处于业绩触底反转过程,板块估值有望抬升。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