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东海世茂”项目现“萝卜章” 中航信托投资管控不力 产品违约拖累多家公司-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9 09:05: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福州“大东海世茂”项目现“萝卜章” 中航信托投资管控不力 产品违约拖累多家公司

字体:

  4月16日,是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信托”)发行设立的“中航信托·天垣20A045号房地产开发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中航·天垣20A045号”)到期的日子,但这一天投资者并没有拿到相应的本金和利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相关投资者处独家了解到,“中航·天垣20A045号”产品涉及的福州“大东海世茂”项目出现问题,并非完全受行业发展问题影响,与中航信托项目合作方涉嫌通过伪造盗用公章,私自将原本应分配至福州苇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福州苇渡”)共管账户的亿元资金“截胡”,或有关系。与此同时,在信托刚性兑付潜规则被逐步打破的背景下,“踩雷”中航信托产品的不止个人投资者,百大集团、安克创新等多家上市公司也被“拖累”。

  合作方涉嫌伪造盗用公章

  “中航·天垣20A045号”延期

  “我是2021年在中航信托设在上海的财富中心买的两年期信托产品,当时共花了300万元。除第一年拿到70万元的本金和利息外,截止目前再也没有收到一分钱。”家住江苏的齐先生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中航·天垣20A045号”2021年4月16日发起设立,信托计划预设存续期限24个月,截至目前存续规模3.336亿元。信托资金主要用于:作为有限合伙人,向合伙企业实数出资不超过4.95亿元,并由合伙企业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以股权方式直接投资于平台公司,并通过平台公司福州苇渡实现对项目公司福建海茂时代置业有限公司及标的项目的投资;认购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管理的信托业保障基金,认购资金额为信托计划资金规模的1%等。信托计划成立后,中航信托依据信托文件以及交易文件约定,各期信托计划资金由受托人集合运用,信托资金通过有限合伙企业持有福州苇渡49%股份,福州苇渡持有福建海茂时代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信托投资款计入注册资本和资本公积,资金最终用于福州“大东海世茂”项目开发建设。

  然而,今年4月14日,中航信托在仅向相关投资者提供的临时信息披露报告中解释称,2021年下半年起受国家宏观层面对房地产市场管控政策趋严影响,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且项目交易对手世茂集团出现流动性问题,本项目工程竣备时间略晚于计划时间,且与合作方对项目资金分配未达成一致,故本项目暂时无法进行分配。

  但记者从相关投资者处获悉,中航信托曾经在2022年12月30日的项目临时信息披露报告中透露:“2022年12月23日,世茂方未经得我司任何同意和许可,通过伪造或盗用公章, 单方面向项目公司福建海茂时代置业有限公司发送收益分配指令,将原本应分配至福州苇渡共管账户的1亿元资金,另行分配至世茂方控制的福州傲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账户。因福州苇渡公司公章自信托计划成立时一直处于我司与世茂共管状态,目前我司暂不清楚世茂方盗用或伪造福州苇渡公章细节。”

  2023年4月14日,中航信托向投资者发布《征询函》,由于信托计划项下信托财产仍未全部变现,为此特向委托人/受益人提供如下解决方案:1、受益人可委托受托人代为转让全部信托受益权,如受益人拟转让信托受益权的,应于2023年5月5日24:00 点之前向受托人送达信托受益权转让委托书,受托人在收到受益人信托受益权转让委托书后,代受益人寻找受让方, 转让价格以届时受让方确认的受让价格为准;2、如受益人不委托受托人转让信托受益权,其所持有的信托受益权对应的信托单位将根据信托文件的约定自动延期至信托财产全部变现之日或受托人决定终止本信托计划之日(孰早之日)。

  对此,中航信托相关负责人5月25日在回复《经济参考报》记者时表示,多重原因导致本项目暂时无法在到期前变现正常还款,目前我司已经通过法律诉讼手段,督促世茂方尽快完成底层项目资金分配至信托计划。为最大限度保护客户利益,我司已结合项目实际回款预期,提供相关方案给予客户选择。

  但在投资者齐先生看来,“福州大东海世茂项目本身没有问题,销售很好,房子大概开盘半年左右就售罄。现在投资者之所有没有拿到本金和利息,主要因为中航信托资金管理出的问题。”“是中航信托管理的问题,却给出了两个完全没有诚意的方案让投资人选择。现在已经联系到大部分的投资者,正准备联名起诉中航信托,并一起联名追究信托经理的责任。”齐先生称,包括自己在内的大多数投资者都不同意这个解决方案。

  屡出问题

  百大集团等信托产品“踩雷”

  4月18日,百大集团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中航信托《征询函》,由于公司认购的相关信托计划项下财产未能完成全部变现,信托计划将延期。

  记者注意到,2021年4月16日,百大集团出资4000万元认购了“中航信托.天启〔2020〕552号融创青岛壹号院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预设存续期限为24个月,预期收益率8.50%。截至2023年4月16日,百大集团已收到受托人分配的信托本金10779655.85元,部分信托收益2288345.80元,尚余信托本金29220344.15元未收回,公司就该信托计划已计提信用减值准备788.15万元。

  百大集团称,公司已及时与受托人沟通,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专人负责项目跟踪,并向中航信托发出书面函件,积极督促受托人等相关方履行信托文件约定的义务。不过,百大集团在风险提示时坦言,鉴于此次委托理财款项的收回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并基于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性质,故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的风险,其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的影响亦存在不确定性。

  事实上,上市公司“踩雷”中航信托产品的,绝非百大集团一家。2022年5月31日,安克创新发布公告称,公司2021年6月通过招行长沙分行购买了“中航信托·天启〔2019〕651号长沙中泛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现该信托计划下待回收本金及投资收益存在逾期风险。

  资料显示,百大集团购买的上述信托计划的底层资产为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房地产项目,实质交易对手为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安克创新购买的相关信托计划也投向房地产行业,其产品名称中包含的“长沙中泛”的大股东正是知名房企阳光城。

  此外,还存在上市公司的母公司作为中航信托的融资方,拖累中航信托产品兑付的情形。公开信息显示,“中航信托·天启381号江西永联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了逾期未兑付的情况,该产品发行于2020年底,期限为2年。彼时的路演推荐材料显示,该产品募资规模为10亿元,年化的业绩比较基准≥8%。产品借款人是江西永联,即上市公司正邦科技的第二大股东。而相关公告显示,这一信托产品逾期的原因为:受“猪周期”影响,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正邦科技母公司)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导致信托产品发生逾期未兑付情形。

  “一般而言,信托出险,机构客户需要承担投资风险,上市公司购买理财应加强内部风险评估和投资决策,有效应对投资风险。”北京某信托资管资深人士表示,这两年内房地产行业发生了集中的风险暴露,导致相关信托产量出险,这也说明信托公司应分散化、多元化投资,加快推动创新转型。

  针对存量项目中的交易对手违约事件,中航信托在2022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总体信用风险基本可控,未来将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化解风险,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最大限度保护受托人合法权益。

  营收净利双下滑

  中航信托艰难转型

  4月28日,中航信托发布2022年度报告。合并利润表显示,当期实现营业总收入22.67亿元,同比减少35%;实现净利润8.18亿元,同比减少51.28%。资产质量方面,按信用风险五级分类,中航信托期末不良资产较期初增加2.15亿元,不良率升至1.74%。而早在2021年度,中航信托实现营业收入34.88亿元,同比减少7.44%;净利润16.79亿元,同比减少15.24%。

  针对营收净利持续双下滑的局面,中航信托回应记者时表示,2022年是信托行业艰难转型的关键一年。随着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信托行业面临流动性风险及较大的兑付压力,全行业经营业绩明显下滑。但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体现出了较强的韧性,行业发展定位在逐渐明晰。

  在业内专家看来,中航信托出问题项目,大都与房地产项目相关。之所以多个项目扎堆出现问题,有行业的共性问题,也有中航信托自身管理问题。用益信托研究院也认为,房地产信托成为“违约大户”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房企营业收入和融资渠道双双受打击,大面积的信用违约潮蔓延至信托领域;二是部分信托公司前期业务较大程度依赖房地产信托,存量规模太大导致潜在风险爆发。

  近年来,部分房地产企业,尤其高杠杆的民营地产纷纷爆雷。曾经受到追捧的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纷纷出现问题,一批曾经重仓地产的信托公司,被拖下了水。4月17日,国资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的通知》,提出央企要高度关注房地产信托等投资项目的风险。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航信托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约为6300亿元,其中投资于房地产的规模为619.11亿元,较2021年的938.48亿元减少319.37亿元,同比压降幅度达34.03%。

  “2023年,公司将立足信托本源,围绕另类投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服务信托四大领域,持续提升受托服务能力,重点推动转型业务发展。同时,创新服务主责主业,开阔高质量发展的场景空间,使公司总体向重服务、轻资本、高质量模式全面转型。”上述中航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