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公布金融支农十大创新模式 农行这一模式入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1 16:05:45
来源:新华网

农业农村部公布金融支农十大创新模式 农行这一模式入选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金融支农十大创新模式与地方金融支农十大典型案例,农业银行全方位一体化金融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模式入选金融支农十大创新模式。

  农业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服务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首要任务,全力提供“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全产业链综合化金融服务。

  聚焦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农业银行重点围绕耕地质量提升和种业振兴,助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精准做好种业振兴企业金融服务。对接国家种业振兴重点服务客户名单,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个性化专业金融服务。积极支持耕地质量提升。将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工程项目优先纳入农行总行重大项目库,给予差异化支持。加大对灌区工程、农田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

  农行湖南分行为隆平高科发放纯信用贷款,主要用于绿色优质高效杂交水稻新品种选育项目,以及水稻基因编辑技术应用研究项目,支持其研发选育高产、优质、绿色的农作物新品种,实现技术突破。

农行湖南分行支持优质杂交水稻品种技术新突破

  农行江苏分行围绕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经营”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农行江苏分行倾力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挥大行优势

  做好粮食产业全链条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充分发挥服务“三农”的专业优势和城乡联动、公私联动的综合服务优势,为粮食全产业链条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先满足种粮大户资金需求。大力推广“惠农e贷”等农户信贷产品,为粮食种植户优先审贷、优先放贷。积极参与农业农村部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活动,支持粮食等农产品种养殖农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大力支持涉粮农业龙头企业。持续深化对涉粮央企、涉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好粮油”企业等主体的服务,延伸其上下游客群金融服务。着力服务粮食加工流通仓储。积极支持粮食企业原粮收购加工、仓储物流设施建设等,根据粮食企业旺季收储资金需求,加大季节性收购贷款支持力度。

  农行河南分行通过推动“一县一品”特色服务、支持龙头企业规模发展、打造“种养大户、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经纪人+龙头企业+经销商”四位一体服务模式,全力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

农行河南分行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

  加大金融产品和科技服务创新力度

  充分利用灵活的产品创新机制、先进的金融科技、丰富的集团合成联动等优势条件,持续创新探索服务粮食安全的有效路径。创新专属产品。打造“强粮保供贷”系列产品品牌,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强村种植贷”“粮食收购基金贷”“新粮通”“农资贷”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经营”“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等服务模式。创新智慧场景。推出“智慧农仓”“智慧粮库”等金融场景,为粮食企业提供粮食收购、库存管理等数字化服务和存货抵质押融资支持。建设智慧农业场景,探索利用卫星遥感、动物耳标等科技手段,协助对农作物长势和动物活体押品进行日常监测。

  农行四川分行以农产品品种相关收益为质押,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担保登记公示系统设立质权,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种业贷 ”。

农行四川分行创新“乡村振兴种业贷”支持种业发展

  农行重庆分行围绕种业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推出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产品。

农行重庆分行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贷”出种业企业新希望

  加强内外合作

  发挥综合经营优势和多方支农合力

  农业银行发挥大型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优势,汇聚服务乡村振兴、支持粮食安全合力。在外部合作方面,与农业农村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双方合作支持的重点领域。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共同促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与中粮、中储粮、中农发、中化等企业签订共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在粮食安全、种业振兴领域的全面合作。在集团联动方面,综合运用贷款、银团、债券承销、产业基金等多元化金融工具,加大对灌区工程、农田水利项目、种业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

  农行山东分行与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合作,创新推出“粮食收购基金贷”产品。

农行山东分行“粮食收购基金贷”助力粮食收满仓

  农行甘肃分行与甘肃省水利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推动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生态环境、解决干旱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农行甘肃分行支持农田水利建设

  未来,农业银行将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聚焦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种业振兴行动,加大政策支持,创新产品服务,加快科技赋能,努力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