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3 17:09:03
来源:新华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集团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集团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戴小河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以务实举措抓党建、强党建,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力、增强国有企业内部凝聚力、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在中央企业中率先制定集团党组“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进车间、进班组,加强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连续4年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率先制定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指导意见;面向“十四五”改革发展重点,命名挂牌“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460个、党员示范岗424个……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促进,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

  “十三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产能、煤炭销量、电源装机、发电量年均分别增长4.5%、5.2%、3.8%、4.2%,煤炭产销量、发电量分别占全国供给17%和15%,在抗汛防台风、雨雪冰冻、迎峰度夏等特殊时期能源供应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以党建统领改革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把“干”字当头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本质要求,以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推动党建与改革发展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建立创一流专班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制定实施创一流推进方案及专项方案20项,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面加强调度管理,充分发挥一体化运营核心竞争优势;

  牵头实施“2030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克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等行业共性关键技术……

  “员工在和电厂设备打交道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难题,每当这时,支部就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研究通过创新手段解决问题。”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京燃热电厂运行党支部书记程伟说,“我们现在都由‘怕问题’变为‘盼问题’,创新课题储备项目的‘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下半年。”

  “十三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4项,省部级科技奖376项,累计授权专利5745件,位居央企前列。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切实增强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

  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召开党建月度例会,研究部署推进党建重点工作,形成抓党建工作合力;

  一体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中央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完善问题发现、整改、反馈、评价机制,成立10个督查组,深入开展党建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督查;

  将党建工作突出问题纳入巡视巡察、党建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召开党建片区调研会,督促指导问题解决……

  5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抓党建、强党建,强基固本、铸牢“根”“魂”,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更加紧密,企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2019年以来,集团党组对85家子分公司班子全部进行调整充实,进一步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提升了凝聚力、战斗力。

  国家能源集团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工程三年行动,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2020年以来,党组共提拔70名“75后”年轻干部,占新提拔副主任级干部的42%,一大批“80后”年轻干部进入基层企业班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新的挑战、肩负新的使命。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还在路上。

  国家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向“十四五”,将继续把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进一步在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正确处理党组和董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等方面发力,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同时,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创新三年行动,进一步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努力开创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95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