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2 10:10:30
来源:新华网

张联东:专注品质打造品牌 洋河以价值创造为发展目标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8日电(王忻)9月15日-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太阳岛集团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活动期间,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接受了新华网专访,畅谈企业创新与发展之道。

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接受新华网专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十四五”发展新蓝图,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张联东表示,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以远近结合的方式,以“二次创业”的激情和“二次腾飞”的热情,制定了系统全面的战略体系。

“专注品质是洋河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洋河再发展、道路再拓展,根在品质、力在绵柔。”张联东说,洋河要打造品质标杆,让品质走在行业前列。另外,在品牌方面,着力将“洋河”打造成为“时代的洋河、梦想的洋河、中国的洋河、国际化的洋河”,把洋河品牌打造成为核心稳固、结构向上、规模领先的美誉品牌。

当前,我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而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科技创新是关键。洋河股份作为品牌强国的代表企业和中国白酒的头部企业,在创新上的成绩斐然。

张联东介绍,在品质创新方面,洋河独创以“味”为主的绵柔型白酒质量新风格,成为国家白酒新标准;技术创新方面,洋河拥有10大研发平台、39名国酒大师,78名省级品酒委员,1854名技术类人员,构建了中国白酒技术“梦之队”;科技创新方面,洋河拥有核心发明专利总数210件,制定国家和行业、企业标准180项,累计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各类奖项80多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创新方面,2018年,洋河建成了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化酿造生产线,成为全国首批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审的企业,对内实现“智能制造”,对外成为“透明工厂”;建成了行业首家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智慧工厂,构建了全过程、全产业链质量追溯系统,并首创智能化立体仓储技术系统。

在张联东看来,作为企业创新的中坚力量和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因子,在时代发展浪潮中,企业家更要以价值创造为发展目标。“中国经济正从价值传递、价值链接的‘齿轮文化’走向价值创新、价值创造的‘发动机文化’,为当前中国企业换挡超越、换道跨越,下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创新及时雨。”张联东说。

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围绕“奋进‘十四五’ 开创新格局”主题,立足全球视角,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把握时代契机乘势而上,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