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非遗人家:非遗活态传承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0 15:36:44
来源:新华网

泾县非遗人家:非遗活态传承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泾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隶属于宣城市,黄山北麓,九华山南,太平湖畔,“两山一湖”中心地带,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泾县非遗资源丰富,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等9大类型、83项非遗名录。

  “泾县非遗人家”是具有泾县地域特色的非遗公共文化旅游品牌,集非遗传承、非遗展示体验、文创陈列销售、民宿餐饮服务于一体的非遗主题体验综合体,由县政府主导和投资,县文旅局负责指导实施,通过组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从事非遗相关产业的村民、非遗研究者、爱好者等民间力量,打造以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能与非遗零距离接触、深入感受非遗魅力的场所,带动非遗传承人与当地群众共同致富,助力泾县乡村振兴。

  近年来,泾县高度重视非遗活态传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建立非遗保护体系,完善非遗保护制度建设。建立各级名录电子档案,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人,省级非遗传承人16人,市级非遗传承人22人,县级非遗传承人90人。拥有1个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省级非遗传承基地,3个市级非遗传承基地。制定《泾县非遗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泾县非遗品牌文创与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泾县非遗人家建设与实施方案》等多个实施方案,出台《泾县非遗扶持奖励暂行办法》,设立“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强化部门联动,引导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非遗人家开展研学活动。非遗研学成为泾县文化旅游新业态和新亮点,泾县非遗人家为开展非遗研学活动提供了高质量的研学游产品,让中小学生进一步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

  目前,全县已建成云岫陶源、花砖之家和草色帘青3个泾县非遗人家。在泾县,发展非遗活态传承,打造非遗“一村一品”,成为乡村振兴文化赋能的新举措。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