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龙华区文化馆馆长樊萍:惠民空间链全域 赋能文化新格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3:16:34
来源:新华网

海口市龙华区文化馆馆长樊萍:惠民空间链全域 赋能文化新格局

字体:

  近日,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在京召开。海口市龙华区文化馆馆长樊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认为,要坚定海南文化自信,打造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区域全链条惠民运行机制,让人民群众共享乐享海南美好生活,全域擎画发展同心圆。

  樊萍表示,近年来,龙华区立足“两中心两馆”(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龙华区非遗保护中心,龙华区文化馆、图书馆)阵地资源,依托海南特色文化资源,探索开启“静+动”分区统筹、“文化+教育”双机制融合、“两中心两馆合一文化综合体+总分馆建设”等全新的服务模式,并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海南椰雕为主命题启动旅游商品体系建设,全域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樊萍说,“两中心两馆”年均组织开展各类型文化惠民活动数百场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了九届“多彩童年六月狂嗨节”、四届“金色夕阳”中老年文化艺术节,连续多届策划执行了“龙腾华彩贺新年”、“顺骑自燃”街艺展演、“闪亮夜龙华”志愿快闪、“百年骑楼·自在琼韵”琼剧展演、“文化春风遍龙华”主题晚会、非遗展演展示等系列特色品牌节庆活动,探索创新群文工作方式讲好文化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此外,“两中心两馆”还立足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持续丰富文艺精品产出和供给力度,组织创编了百余个主旋律精品文艺作品。创编作品多次摘获全国十艺节优秀作品奖、群星奖、南海文艺奖等。

  自2013年以来,由新华网主办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已举办9届。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以“文旅融合赋能未来”为主题,探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之道,通过实践案例分享理念和交流经验,共商创新发展之策,共谋发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