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15:05:52
来源:新华网

英国学者:亚欧合作有助全球共迎挑战

字体:

  新华社伦敦11月25日电(记者张代蕾)在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之际,英国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弗兰科潘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亚洲和欧洲互联互通的历史早已告诉世人,唯有多边合作,才能全球共赢。

  他表示,亚洲和欧洲存在天然合作需求和悠久交往历史。近年来,受地缘政治、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亚欧间交流合作出现了一些阻碍和波折,但“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每一种合作关系都建立在信任基础之上,而这种信任来自交流。因此,这次亚欧首脑会议非常必要”。

  弗兰科潘说,亚欧首脑会议关注议题包括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社会经济发展等,这些都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各方放下政治偏见,增强互信与多边合作,才能共同应对。

  弗兰科潘所著的《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一书畅销全球。作为研究亚欧文明、关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学家,弗兰科潘表示,他始终信奉多边主义,因为“全球是一个共同体,要么共赢,要么皆输。这是历史真理”。他表示,在推动全球合作和多边主义方面,中国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他举例说,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展清洁能源领域,“不能缺少中国的参与”。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09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