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16:04:20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中老铁路项目体现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访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

字体:

  新华社万象11月25日电 专访:中老铁路项目体现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访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中老铁路既是联通之路,也是友谊之路,项目合作体现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日前在万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谈及中老铁路项目合作的特点和启示,姜再冬认为中老铁路是双方在高层引领下真诚合作、追求卓越的项目,双方要致力于通过加强互利合作,不断丰富中老命运共同体内涵。

  中老铁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姜再冬表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对接取得的重大成果。作为中老友谊的标志性项目,这条铁路寄托着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了中老双方团结合作的力量。项目建设过程中许多人物和事件都可圈可点。

  姜再冬说,中老铁路建设始终得到双方高层有力指导和推动。在双方高层战略指引下,两国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密切配合、特事特办,开通人员“快捷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建设在疫情下顺利推进。

  提到中老铁路的建设,姜再冬表示,中老铁路所经过的地质地形复杂,仅老挝段正线桥隧比就超过62%。广大建设者克服自然条件限制,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建成,确保工程质量优于同类铁路,不仅为早日通车也为长远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姜再冬表示,中老铁路既是中老合作的重点项目,也是地区路网的关键枢纽,对提升中老互利合作和地区互联互通都有重要意义。

  姜再冬认为,双方企业要力争明年早些时候完成老泰铁路换装工程,并进而研究启动中老泰连接线建设,以便南下同马新铁路网联通、北上同中欧班列对接,真正实现翻山越岭、通江达海,把老挝的“陆锁”短板转化为“枢纽”优势,双方还要加快铁路沿线综合开发,为老挝经济恢复和中老务实合作注入动力,同时加大服务民生力度,在后续运营和开发过程中,双方要继续为普通民众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以实际行动体现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

  对于同老挝的合作,姜再冬表示,“我们不仅同老方建设老挝第一条现代化铁路,还已建成第一条高速公路,推动老挝实现‘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我们愿同老方合作建设和运营好第一家现代化炼油厂,改写老挝成品油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老挝是‘东南亚蓄电池’,我们愿同老方积极商谈合作建设主干电网,把‘蓄电池’变成‘聚宝盆’;我们愿同老方全力推进肉牛输华合作,把老挝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致富优势。”

  “我们愿同老方不懈努力,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姜再冬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09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