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5 19:21:0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湄公河上的大桥通了!我们心里美了!”

字体:

  新华社柬埔寨斯登特朗11月25日电 柬埔寨斯登特朗-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项目通车典礼暨71C号国家公路项目开工典礼23日在柬中部的斯登特朗县举行,柬埔寨首相洪森专程从首都乘坐直升机前来出席典礼,见证中柬合作构建友谊和发展之桥的成果。

  洪森在通车典礼上表示,当前,柬中政治关系高水平运行,经贸互利合作日益加深,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多年来,中国提供优惠贷款并为柬修桥、铺路,发展电力。

  11月23日,在柬埔寨斯登特朗,柬埔寨首相洪森(中)为斯登特朗-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项目通车剪彩。新华社发(李莱摄)

  洪森表示,这座桥梁是柬埔寨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成果之一,中国是柬埔寨道路和桥梁发展的主要贡献者。

  柬埔寨71C号国家公路项目位于特本克蒙省与磅湛省,由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是柬中东部地区国家公路网的重要项目,斯登特朗-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项目为71C号公路的一期工程,连接湄公河西岸的磅湛省斯登特朗县和湄公河东岸的特本克蒙省格罗奇马县。

  现年31岁的达达努家住斯登特朗县,今年她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家门口的湄公河大桥开通了。

  作为对岸格罗奇马县的公务员,达达努以前需要乘坐渡船过河上班,每月为此大约要花20万瑞尔(约合50美元)。而且,早晚高峰等待渡船的人很多,达达努每天要花大量时间在路上。

  “以前坐渡船过河至少要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现在几分钟就可以过桥。这座桥确实方便,让我们既省钱又省时。”她开心地说。

  34岁的教师恩谢也很激动。他说:“湄公河上建成连接磅湛省和特本克蒙省的桥梁,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希望这座桥能为两省带来更好的发展。”

  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恩谢在接受采访时频频双手合拢表示感谢:“感谢中国建造这座桥梁,我们将永远铭记这种帮助,这座桥不仅连接磅湛省和特本克蒙省,而且连接了柬埔寨和中国人民的心。”

  这是11月11日用无人机拍摄的柬埔寨斯登特朗-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新华社发(李莱摄)

  湄公河贯穿柬埔寨全境,为当地人民带来了鱼米之乡的丰饶物产,但也切割开了这片肥沃的土地,给人们的交往流动造成一定阻碍。在人流物流日益频繁的现代社会,柬埔寨也希望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出席通车典礼时表示,斯登特朗-格罗奇马大桥顺利通车和开工建设的71C号国家公路项目将成功连通湄公河两岸现有公路网络,大大增强柬中东部地区的横向交通运输能力,可以有效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并对改善旅游条件、带动旅游业快速发展具有显著作用。

  王文天还表示,中国从2007年起陆续援助柬埔寨修建桥梁,迄今已建起8座大桥。一座座大桥不仅把柬埔寨各地连接起来,更是把中柬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成为一座座名副其实的中柬友谊之桥。(记者:吴长伟、毛鹏飞;报道员:索万、万坡;剪辑:刘轶芳;编辑:刘轶芳、傅云威、徐超、李洁、何瑛、曹筱凡、樊宇、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张旭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1713